「兩岸未來,人民有話要說」

(本報特稿)對於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率團訪中,舉辦論壇並由中國官方提出多項政策措施,我們基本上持樂觀開放的態度。在台灣這個民主社會裡,我們認為任何希望促進兩岸關係的官方、民間努力,都應該得到基本的尊重。重要的是,目前對於台灣而言,看待這一類的兩岸交流,必須回歸以理性討論取代意識型態的謾罵,才能落實朝野合作,才有可能和中國大陸共尋和平處理兩岸問題的基本交集。

自兩岸正式展開交流的十幾年來,主流論述基本上皆出自官方,面對中國大陸基本不變的「一中」,我方不同政治立場的兩岸論述,遍佈在統一和獨立兩個光譜極端中間不一而足:「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兩國論」、「一邊一國」「四不一沒有」、「統一是終極目標」、「廢統」…。究竟那一個論述,才是台灣人民在兩岸關係上的救贖?面對五花八門的說法,台灣人民究竟要聽誰的?

在台灣,群眾的力量、民間的聲音,過去不是常常被視為盲動可操作的,就是完全被忽略,民間智慧很少獲得真正的重視,特別是在大家所關切的兩岸議題上。有趣的是,根據美國專欄作家索羅維基著作「群眾的智慧」,1提到美國曾有一個熱門益智節目「誰要當百萬富翁」(台灣也有類似的節目「超級大富翁」),參與者在問答過程中遇到難題,可以用打電話向他認為「最聰明的親朋好友」提供答案,或是要求現場來自四面八方不同背景的「烏合之眾」,來決定他的正確答案為何。更令人驚訝的是,根據統計,來自「現場群眾」的多數決所得的答案,竟然有高達近九成的正確率;而那些被認為是「最聰明」的親朋好友,答對率只有六成五左右。這個事實,隱隱約約地指出民主政治匯集個人獨立思考的結果,事實上最能夠展現「群眾的智慧」,作出對人民而言最正確的決定。

事實上,我們認為兩岸關係若不回歸從民間出發,那麼再偉大的政治工程,即使表面完成,都會有基礎不穩的缺憾及危機。歷史上從民間智慧所促成的政治解決方案有跡可循。例如1905年挪威的和平獨立、1990年東西德的和平統一、波羅的海三小國的非暴力和平獨立,以及當前南韓民間社會自發性地尋求統一朝鮮半島的目標。我們發現,無論是追求獨立或統一,上述國家民間的聲音才是主導國家未來前途的主要力量。對於台灣人民而言,獨立或統一的紛爭並不是人民感受最深的事。我們反而應該從人民基本生活需求、內在價值的高度,去尋求國內對於兩岸關係的共識,並且嘗試在這個基礎上,找到能和中國大陸的民間和政府共同接受的交集。

去年在陸委會資助不干預下,台灣促進和平基金會企劃並完成「台灣民間的想像:兩岸的未來」工作坊的執行,就是一個尋求從民間智慧找兩岸關係出路的努力。來自全國不同世代、教育背景、政治立場的六十位「群眾」,在三天的相處中,進行不同意見的理性討論,並努力從極大的差異中找出一些基本的交集,而且是在場不論統派、獨派朋友都願意接受的基本立場,包括了下列五個面向:(一)台灣民間應該作什麼:「深化民主教育、培育民主素養」(二)台灣政府應該作什麼:「恢復兩岸協商」(三)國際社會應該作什麼:「國際社會應促成台灣參與各類官、民國際組織」、(四)中國大陸民間應該作什麼:「拓展大陸新聞與言論自由」(五)中國大陸政府應該作什麼:「撤除對台飛彈,放棄武力犯台」。

這是統獨不同立場,針對兩岸和平討論出來的意見。這個結論並沒有超越一般人所能想像的思維範疇,但在這些最基本的價值立場上,我們看見過去十幾年來,都不是兩岸政治人物所關心並持續努力去追求的目標,這些再平常也不過卻是人民最深切盼望的願景,因為不合乎現實政治的需求,一直不能成為兩岸和平的「選項」,也沒有機會得到真正的落實。因而我們在此重申這些重要的、來自民間的基本交集,請兩岸政府、民間社會及國際社會予以重視。並且我們也將完整紀錄此活動的紀錄片,巡迴全國進行民間深度討論,重用民間智慧去型塑一個屬於台灣人民在「兩岸和平」的立場與主張,我們相信,這麼作是可行的,真正要追求兩岸和平,也應該從回歸聆聽人民心底的聲音出發。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