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台灣歷史與文化國際會議

主題:台灣之再現、詮釋與認同
2006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History and Culture of Taiwan Representation, Interpretation and Identity

時間:2006年5月29-30日
地點:台北市國家圖書館 國際會議廳(中山南路20號)

「台灣歷史與文化國際會議--台灣之再現、詮釋與認同」由台灣歷史學會、文化主辦,邀請、日本台灣學、美國Smithsonian Institute 史密森尼博物館、歐洲台灣研究學會The European Association of Taiwan Studies,共同參與此次的國際會議。並包括原住民委員會、國科會、外交部、國家圖書館、國立台灣博物館等單位贊助合辦。本次會議亦有相當多的民間捐助款項,得以讓本次會議順利舉行。

本次會議於2006年5月29至30日兩天,於台北市中山南路國家圖書館舉行。會議討論分五大主題:一、全球化的台灣研究、二、殖民主義與台灣詮釋,三、他者眼中的台灣,四、博物館所呈現的台灣,五、台灣的本質與混雜。這五大主題,共有二十四位學者發表論文,從殖民主義、歷史研究、血統研究、原住民研究、文化研究、人類學研究、博物館研究等面向,由十四位外國學者,根據其領域的學術專業,提出對台灣內部研究的外界看法。而由本國十位學者亦從全球歷史、文化資產、血緣研究、人類學、博物館等提出相對的研究成果。(名單與論文題目請見大會手冊)

此外,會中將邀請荷蘭前總理 Andreas van Agt、英國UCL大學教授Michael Rowlands進行專題演講,Van Agt將他從荷據時代的台灣,看待處於全球化下台灣歷史演進,發表他對台灣處境的觀察研究。而Michael Rowlands也將針對博物館在呈現認同與真實性的理解之間,提出對「新的後國家/後跨文化認同」檢測論點。

本次會議堪稱台灣近年來大型國際會議當中,對於台灣研究涵蓋面最廣與最深入的國際會議。所邀請的學者均為各自專業領域當中相當重要的學者,由這些學者們,他者的眼中所談論的台灣研究,如何與本地台灣學者在會議之中激盪出火花,將是本次會議亟欲達成的學術文化交流的基礎平台。

本次會議同時為了兼具社會效益,設置網站與部落格,提供各界討論本次會議的主題。由於場地座位有限,且報名踴躍,目前已截止報名,感謝各界對於本次會議關心,若未能報名成功者,主辦大會僅在此致歉。而對於會議內容仍有興趣者,可於會議之後向承辦單位索取相關論文集,酌付工本費用即可。


主辦單位:台灣歷史學會、文化總會

合辦單位:國家圖書館、國立台灣博物館、史密森尼博物館台灣傳統專案

學術參與單位:日本台灣學會、歐洲台灣研究學會聯合會

贊助單位: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外交部、僑務委員會

承辦單位:七色一味文化公司

官方網站:http://2006tw.tw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