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鬼搬運 國產變私產

20年100億元打造的生技中心

竟成為賤賣國產中心


(本報訊) 陳水扁總統曾說過,生物科技「今日不做,明天就後悔」。但問題是,經濟部財團法人所屬的生物科技中心(下稱「生技中心」)卻打算做出了讓全國人民後悔將全民稅金交給經濟部設立生技中心的事。

從1991年到2004年間,經濟部科技專案計畫對生技中心所投入的預算6.25億元以設立了亞洲唯二(另一是在日本),經美國AAALAC(美國實驗動物福利完全認證)認證通過的「臨床前藥物開發實驗中心」。但如此珍貴的國家資產,生技中心卻即將輕易地轉賣給「民間」—美國的「博際醫藥有限公司」(BPI)公司。賴幸媛及黃偉哲委員指出,這項交易疑雲重重,經濟部必須交代清楚。


賴幸媛及黃偉哲委員指出,這樁環繞著生技中心的交易疑雲包括了下列數點:


生技中心董事長現為永豐餘集團董事長何壽川,該集團旗下有永豐餘生技公司。在2004年3月31日,生技中心召開董事會決議投資BPI 35萬美元。何壽川本人為當時董事會主席,但同時又是 BPI的創始董事,業已違反「經濟部對經濟事務財團法人管理及監督作業規範」對於利害關係人迴避之規範。
在該次決議投資美國BPI公司的董事會記錄裡,何壽川個人投資100萬美元,生技中心投資50萬美元,工研院投資50萬美元,中經合創投公司投資150萬美元。當時美國BPI 公司承諾這350萬美元的投資到位後,保證三年內為生技中心帶來全球大藥廠450萬美元的代工業務商機。然而,時至今日,美國BPI 公司所承諾的450萬代工商機根本沒有兌現,生技中心根本是被人當凱子削!
(3 )2005年,美國BPI 公司增資2千萬美元,為了增資順利,BPI的增資過程全部使用生技中心以百億元打造完成之軟硬體等資源,作為宣傳募資之用。這種情形無異於美國BPI 搭生技中心便車、吸生技中心的血來壯大自己。

(4)美國BPI 公司於2005年增資完成後,財物實力大增,並擬於2006年購買生技中心獲AALAC認證的臨床前藥物開發試驗中心。之前已經說過,該試驗中心是亞洲唯二,不但是生技中心的金雞母,更是經濟部用納稅人的錢所支持出來的成果。如今,獲生技中心投資,並且搭生技中心便車增資的美國 BPI 公司卻反過頭來想要購買生技中心的臨床前藥物開發試驗中心,倘若得逞則台灣的生技業將毀於一旦,得利的將是美商 BPI公司。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