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罰?凌虐?

(台北訊)去年七月份中山國小古姓女教師以不雅辭語責罵學生甚至以書本敲頭;十二月份奧斯福爾補習班公然將體罰當賣點;今年一月份敦化國中王姓教師經常對學生惡言相向甚至以網球拍責打學生,台北市各級學校不斷傳出不當體罰學生的案例!類似情形一再發生,教育相關單位始終無法徹底杜絕不當體罰之惡習。

歐陽龍議員研究室於日前接獲選民王太太陳情,他表示自己兩名患有輕微學習遲緩問題之雙胞胎兒子,目前就讀台北市修德國小,因學習困難導致造句不佳,屢次遭到老師難堪的辱罵及無情的責打!王太太拿出兩名兒子遭責打後傷痕累累的照片及驗傷單,難過的表示此名老師體罰學生的做法早已行之有年,即使在家長面前,老師責打學生的行為依然不會收斂,除了責打的行為之外,該名老師亦經常辱罵兩名學生笨蛋、神經病、白痴、呆子等侮辱姓字眼,甚至曾經當著家長面對學童說:「你找誰來都沒用!」,其行為顯然有違身為教師之神聖職務。

由此可看出,教師不當體罰學生之問題依然普遍存在於台灣社會當中!據教師會於去年六月份之統計,有65%的學生家長不支持零體罰,而有八成贊成「適當體罰」,台北市議員歐陽龍、陳永德、陳惠敏、汪志冰認為,體罰問題無法徹底杜絕,不外乎是因為目前教育界對於體罰的定義過於模糊,究竟什麼樣的體罰是為適當?又怎樣的體罰是為過當呢?兩者間的界線不清,導致家長、學童、老師三方面都無所適從,如果教育當局再不正視此項問題,不當體罰的惡例將永遠無法獲得解決,今天藉此記者會,市議員歐陽龍、陳永德、陳惠敏、汪志冰要教育局釐清不當體罰的定義,唯有訂出明確的標準加以規範,老師學生才能清楚明白自身行為之準則。

雖然教育當局一再呼籲各級學校停止體罰行為,立法院甚至已初審通過教育基本法修正案,明文規定禁止體罰學生,然而法案尚未正式上路;而為了落實零體罰政策,台北市教育局也於今年三月份說明,教育局現已草擬「台北市國中小學學生行為分級管教措施參考表」﹝見附表一﹞作為教師、學校管教學生的參考準則,然而此參考表必須經教育局務會議討論通過,再送台北市政府中小學學生權利義務督導委員會確認後,才能正式給學校參考,因此此標準表是否已順利施行亦不得而知!

究竟到何時才能讓不當體罰行為徹底消失在台灣教育界中?我們必須仰賴教育局加緊腳步的推動法令、訂定標準,市議員歐陽龍、陳永德、陳惠敏、汪志冰在此呼籲教育局,甚至教育部、立法院加速推動立法!並儘快訂定體罰標準,除此之外,市議員歐陽龍、陳永德、陳惠敏、汪志冰也認為,教育局有必要全面徹查市內各級學校教師之精神狀態,確認所有老師是否適任,唯有心志健全的老師,才能教出健康活潑的孩子!


列席單位:

教育局

修德國小校長何秋南

南港區視導區督學尤鵬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