疼惜台灣「國」 唱咱台灣「歌」

呼應陳總統 大家都來唱國歌?!

陳總統日前勉勵國人要唱國歌,引發不少異議,尤其是深綠的民眾,感情上受到的衝擊最大,有人看了新聞差點要從椅子上跌下來。持平而論,唱國歌可以凝聚全民意志、促進全民團結,這個功能是不容置疑的,但是為何在台灣遇到唱國歌時總是稀稀落落、心不在焉,唱與不唱都尷尬,為何我們不能像其他國家一樣,大家能齊聲驕傲的大聲唱我們的國歌?


認同不相同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首國歌

目前在台灣通行的國歌是中國國民黨於1929年通過的黨歌,1937年晉升為中華民國國歌,1945年後僅止於台灣使用,這一唱也唱了60年,在台灣自由民主體制成熟之後,這首黨國一體、外來的國歌早已無法獲得台灣多數民眾的認同,不僅與台灣人民、土地沒有連結,也激不起我們的榮耀感與歸屬感,這樣的一首歌,教我們如何能唱得出感情,如何聚得了共識?


「中華民國國歌」國際上唱不出去 常與中國國歌混淆

由於中國的阻撓,目前現行國歌在國際場合幾乎都不被允許公開演唱或演奏,2004年的雅典奧運,台灣的國家代表陳詩欣、朱木炎獲得金牌,只能循所謂的「奧運模式」演奏「國旗歌」,這對我們的民心士氣打擊很大。此外,在國際場合上,外國的司儀與工作人員報錯或播錯這兩首代表中國的國歌的情況屢見不鮮,日前布胡會的司儀也說錯中國國歌的名稱。因此,我們需要的是一首「台灣國歌」來開創台灣的國際空間而非用「中華民國國歌」繼續混淆國際視聽。


整合認同 促進團結 催生屬於台灣全民的國歌

為了整合認同、促進團結,我們需要一首從台灣土地孕育出的歌,一首描繪台灣人民奮鬥、渴望的歌,一首訴說台灣生命故事的歌,我們建議政府有關單位採取有效的措施,在最短的時間內,以最能凝聚共識的方式產生「台灣國歌」。再者,「手護台灣大聯盟」若有幸推薦「台灣國歌」,1993年由鄭兒玉作詞、蕭泰然作曲的「台灣翠青」(Taiwan the Green)這首歌曲相當符合條件,我們推薦政府能採用它作為「台灣國歌」候選曲之一。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