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育英才一甲子,台師大60周年校慶意義深遠

(台北訊)被喻為「教師搖籃」的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六十歲了!適逢耳順之年的台師大,以「師大大師──古典風華?現代視野」為期許,舉辦為期六十天的校慶系列活動,意謂走過一甲子的台師大,將在這別具歷史意義的一年,拋去舊包袱,正式邁向新師大!明天將有海內外各界校友,包括立法院長王金平、數十餘位擔任校長職的校友回娘家,以及國內外大學校長前來為台師大祝賀。
前身為臺灣省立師範學院的台師大,成立於民國三十五年六月五日,先後歷經民國四十四年與五十六年的改制,至民國九十五年六月五日正好為六十週年。創校至今,共設有教育、文、理、藝術、科技、運動與休閒等六學院,合計二十五個學系(含碩、博士班)、十八個單獨設置之研究所。現有學生10,718人,歷屆畢業生總數高達八萬人,為國家培育出數以萬計的教育師資,其中尚包括兩百餘所高、國中、小學之校長,台師大「教師搖籃」的頭銜可謂實至名歸。誠如台師大校歌第一句:「教育,國之本」,突顯出校長郭義雄張強調的,唯有台師大的前進,才能帶領全國教育的提升;也只有台師大成為世界一流大學,台灣的大學才有可能成為世界一流大學。藉此強調台師大在培育師資的重要角色與貢獻。
而民國八十三年師資培育法公布實施後,師範院校不再是培育師資的唯一管道,台師大也因此積極求變。提出「昔日師大培育老師,今日師大培育大師」的願景,以培育各領域的大師自詡,更以邁向國內外頂尖一流學府為目標。因此,在為期六十天的校慶系列活動當中,邀請各領域大師,包括中央研究院院長李遠哲、文化總會秘書長陳郁秀、飛躍羚羊紀政等大師,前來師大開講。在過去六十天當中,更舉辦一系列活動,如「眾星雲集.舞動師大」第一屆師大體育季、「看電影.讀大師」第一屆師大電影節、「與大師相約在師大」的大師講座和榮譽講座、「金剛新星.渾身是勁」第十二屆師大藝術節、第二十屆師駝晚會等,一同提前為台師大暖壽。
六月三日當天將有校慶慶祝大會、馬拉松認捐接力跑 、60鐵騎誓師大會、校系博覽會、運動嘉年華以及一年一度西瓜節系列活動等,熱鬧為台師大的六十歲慶生。上午九點舉行的校慶慶祝大會,將啟用由仁寶董事長許勝雄校友所捐贈價值近千萬的嶄新音響系統,並播放師大一甲子的回顧影片,頒發十六位傑出校友獎等獎項;台師大歷任校長如劉真、郭為藩等、師大大師如賈馥茗、陳景容等、國內外各知名大學校長如台大校長李嗣涔、美國柏克萊大學副校長Dr. Donald McQuade、英國雪菲爾大學校長Dr. Bob Boucher、瑞士蘇黎世大學校長Dr. Hams Weder等多位校長,及眾多嘉賓皆會蒞臨會場,一同歡慶台師大生日快樂。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