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開董事長蘇德建

日前因涉嫌內線交易,有串証之虞被收押的台開董事長蘇德建,最近又暴疑似花300萬元買官,各種傳聞不斷,成為駙馬以外,最紅的新聞人物,瞭解他的人都知道,他在台銀也是一名備受爭議的人。
原籍台北縣中和市的蘇德建,中學讀建中,和現在的台大醫學院院長陳定信(中央研究研院院士)、中央大學中文系曾昭旭教授同班,1966年台大經濟系畢業,和他同班的知名人物有麥朝成(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中央研究院院士)、廖龍一(剛卸任的一銀總經理)、劉邦義(國票總經理)、曾廣倫(前興票總經理)、辜長森(前台灣工銀副總,因中風退休)、馬凱(經濟日報總主筆)、白俊男(前交銀副總、中興銀行總經理)、丁志平(中國產物總經理)。與他一齊在台銀服務的同班同學有:羅楚雄(前總務室主任,已退休)、潘正義(台銀人事室主任)、高振道(前中山分行副理,已退休)。他在台銀擔任總務室主任期間,由於新莊分行行舍問題,當時的省議員簡盛義,為了推薦朋友的房屋賺佣金,送給他紅包50萬元,他雖然趕快送到政風室處理,但也因此涉訟3年。最後才獲判無罪定讞,但是對金融界的弊案和一些是是非非感概很深,乃撰寫一本「悲哀的公務員」明志。
在打官司期間,為了一些証詞,他在法庭上和自已的長官卜正明當場翻臉,惡言相向,並播放卜總的錄音,雖然因此關鍵証據判無罪,但是他偷偷錄音的舉動,也讓台銀同仁對他退避三舍,據說前財政部長顏慶章對他這種錄音行為也頗有微辭。蘇某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繩,隨時隨地錄音之舉,也讓許多同仁不敢領教!

他又引進前台灣日報記者林慶祥到當公關,在台開案發生後,到處找媒體記者滅火,本來還打算控告立委邱毅,沒想到自己反而被關進土城看守所,有媒體指稱他「剛出火坑,又掉糞坑」,實在形容得非常貼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