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員工會:「公股過半、財團滾蛋!」

反對中信金控惡意併購兆豐金控
要求積極管理公股、停止消極釋股
(台北訊)兆豐金控將於6月23日召開股東會,除了社會輿論關注兆豐金控董事長鄭深池要以何種身分爭取連任?金控旗下的中國國際商銀(ICBC)員工,在工會動員之下,當天將有數百人赴股東會場主張「公股過半、財團滾蛋」,抗議中信金控惡意併購兆豐金控,並要求公股勇於任事,不要怠忽職責,讓兆豐金控超過兩兆的資產,任由財團蠶食鯨吞。
銀行員工會當天也將動員各會員工會幹部到場聲援ICBC工會的抗議行動,要求包括兆豐、第一金控及台企銀、彰銀等官股具有主導或制衡力量的金融機構,不僅不能再三消極釋股,更應該針對公股管理有一積極的系統性規範(包括股權管理、董監席次、重大議案等);本會並再度嚴正警告,在政府的金融監理形同虛設,而台灣的金控公司多數仍由家族掌控之下,政府的金融產業政策勢必將因財團壓力嚴重傾斜,產生金融市場寡占不公的問題。
銀行員工會嚴厲抨擊金管會無視社會對於財團化的擔憂與厭惡,在去年實施所謂「自動核准」機制,中信金控就是利用這個有利於併購的鬆綁規定,積極舉債籌措資金,對體質不錯的兆豐金控虎視眈眈、「插旗」持股達15%,4席兆豐金控董事輕鬆落袋;另外,金管會日前核准台新金控加碼添購彰銀7.5%股權,無一不是財團仗恃政策掩護「以小吃大」,行五鬼搬運之實。本會反對目前財團過度舉債遂行惡意併購的手段,要求金管會應立即廢除「自動核准」機制,否則乾脆先關掉「自廢武功」金管會;其次,金控合併必須依法提出合併計畫書送審,政府應就社會後果與員工權益優先考慮,否則無以化解社會對於財團化的疑慮,遑論落實金融監理與公司治理的理想。

由於輿論重砲抨擊在這種外資分散、鄭深池不出錢、中信金高倍數槓桿的情況下,實實在在持股的公股卻要棄守兩兆資產,說得過去嗎?

最離譜的是,當初受官股禮聘為董事長的鄭深池,竟欲以其微不足道的持股,與寶成集團、中信集團合作,以徵求委託書的方式分配董事席位,一舉踢走官股,使一家原本公營的金控,在引狼入室三年之後一夕之間變為民營。我們在此要提出嚴重警告:如果本周五官股董事改選未能過半,就表示行政院與財政部放任財團吞噬排名第二的公營銀行,那麼財政部長就必須下台。由於財政部不是唯一的主管部會,人民可能也會要求行政院院長對守護如此巨額國產不力而負起政治責任。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