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教育資料館昨日歡度「五十週年館慶」

書界屋脊 智慧泉源

呂副總統親臨典禮現場表達祝賀與勉勵之意     


(台北訊)昨日上午副總統呂秀蓮、教育部次長周燦德,讓國立教育資料館顯得星光閃閃、熱鬧非常!由國立教育資料館館長王世英共同主持的五十週年館慶典禮,從播放著優美浪漫的經典佳作---「流浪者之歌」的館慶音樂會中正式揭開序幕。

本次館慶音樂會特別邀請了國內知名音樂家陳沁紅、楊瑞瑟、歐陽伶宜、陳冠宇、戴旖旎、陳榮貴等師生共同聯合演出,演出內容包含室內五重奏、四重奏、聲樂演唱等融合『傳統』與『國際』的精彩曲目,專業演奏家聚集,氣勢十足!

呂副總統表示,十年前,為了因應全球化的競爭,及知識經濟的崛起,政府開始全面推動「教育改革」,希望台灣教育的內容能更開放、更多元化、更有彈性。教育的目的不再只是強調「知識」的灌輸,同時也要重視學生獨立思考、批判和問題解決能力的培養。而擔任教育決策與重要能力的啟發者,就需要龐大的智慧庫與補給站,教育資料館五十年來就擔負著這重大的使命。教育需與時代脈動相契合,始能因應社會變遷,進而引導社會進步,因此期望教育資料館能秉持著日新又新,力求精進的精神,繼續提供教育界最佳之服務。

周次長也表示,五十年來,國立教育資料館在歷任館長及全體同仁之策劃與辛勤努力之下,已經奠立良好基礎,在教育研究文獻、教學輔助媒體、教育決策參考數據等領域,累積了豐富的成果。不僅是教育部訂定教育政策的重要智庫,更是國內典藏教育資料與教育媒體最豐富的資源中心,希望教資館能持續發展,提供全國教育行政機關、學校主管與基層教師各項重要的教育資源。深耕本土,放眼國際,追求卓越,發揚台灣文化包容並蓄之特色。

館長王世英表示,教資館歷經幾次遷館,迄今已屆五十載,在資料的徵集上,從紙本館藏到數位典藏;在資源利用上,從傳統的定點式推廣,到無遠弗屆的網路化行銷,期間遞嬗都有脈絡可循;因應時代脈動及配合政府施政主軸,未來該館將更積極扮演教育資訊領航員角色,期發揮教育智庫功能,提供教育行政機關及學校主管、基層教師最完整、最新穎的教育資源。並期許各位教育界同道、貴賓能繼續給予教育資料館更多支持與鼓勵。

昨天起,國立教育資料館為慶祝五十週年館慶,將舉辦為期十日之「館慶特展」活動,展出50年來台灣教育發展歷程及多元化的教學媒材,包括館藏珍貴的教育文獻、台灣教育人物誌紀錄片、百年來我國教科書演變、以及龐大的教育影音資料等重要的教育資源,特展地點在該館十一樓大禮堂,展覽期間自6月21日至6月30日,每日開放時間自上午10時至下午8時。特展主題計有:(一)福爾摩沙-台灣本土教育展;(二)智慧如海-資料庫及教育發展文獻展;(三)多元書界-各國教育及教科書代表作品展;(四)桃李芬芳-台灣教育人物紀錄片放映;(五)風簷書脊-歷年出版品展; (六)影音泉源-本館自製教學媒體光碟展;(七)杏壇丹青-臺灣教育文獻展。歡迎社會大眾踴躍前往參觀,共同見證五十年來我國教育之發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