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議員 李慶元 訪日聲明

針對十日晚間市政參訪團扺達日本成田機場,市議員李慶元及陳永德與駐日代表處官員口角一事,台北市議員李慶元十一日越洋發表聲明指出,國內在媒體上所見的景象係因駐日代表處蔡明耀干擾採訪導致雙方口角的片斷,但對於此事以致觀瞻不佳的評論,李慶元則誠摯地向國人致歉。
李慶元首先就十日晚間的事件始末說明指出,當天市政參訪團從中正機場離開國門時,馬英九市長走公務門,議員們及市府官員都是走一般通關出境,自始至終,他都沒有要求特別禮遇。然而到了成田機場時,他本想全團都應該是和馬市長一同行動,不料到了日本才發現,「馬主席」和他的黨務人員及黨籍立委,被駐日代表處人員由禮遇通關接走,至於真正的「市政參訪團」團員們卻被「落隊」在後。
李慶元表示,當時他覺得駐日代表處如此安排是在陷馬市長於不義,因為此行真正的「市政團員」被放鴿子,這樣等到此行回國勢必為民進黨議員又留下「打馬」的話柄,因此他就向在場的記者說明這種安排的不當,然而正當他接受採訪的過程中,蔡明耀不由分說在旁嗆聲指責李慶元的發言內容,由於採訪被干擾,才引致李慶元和陳永德與蔡明耀之間的口角和爭執。
針對整起事件引發的效應,李慶元特隔海聲明如下:
一、 對於整起事件的片斷報導引致社會觀瞻不佳的部份,李慶元誠摯向全體國人致歉。
二、 李慶元自從政十年以來,參加過多次出國參訪行程,從未提出過特殊通關或是機位升等之要求,包括此行亦然,故絕無耍特權之意圖及行為。至於此次國人在媒體所見之片斷,係為維護「市政參訪團」名符其實所為之據理之爭。
三、 在訪日這一日夜期間,駐日代表處對於「市政參訪團」之「接應」,可謂付之闕如,團員宛若「自由行」,連十一日上午的東京街道改造之旅,還是市府新聞處在議員要求之下臨時安排。駐日代表處這種重視「馬主席」黨務政治行程的作法,係明顯陷「馬市長」於不義。
四、 對於駐旨代表處簡任十二職等官員蔡明耀,在機場公然干擾媒體對議員的採訪,並逕自咆哮議員的作法,就國際禮議而言,已屬不適格也不適任。
五、 此行經費係以市政預算支應,隨行的市議員及市府官員,都有責任在此行善盡「市政參訪」之責,故無論駐日代表處的安排有何差別待遇,團員們都會盡心力地完成與市政相關的所有行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