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田機場口角事件--李慶元的道歉與堅持

(台北訊)針對七月十一日晚間,台北市「市政參訪團」成員李慶元議員因駐日代表處官員干擾採訪,而與駐日官員口角,李慶元十五日上午召開記者說明會,為此影響國際觀瞻之舉,鄭重向社會大眾道歉。但李慶元強調,口角發生原因係因駐日官員干擾採訪所致,絕非如外交部所言,係為爭取出國公務禮遇通關未果而引起的。對此,李慶元表示,他此行若有爭取公務禮遇通關,他將立刻辭去議員職務,並退出年底議員選舉;另為對此一口角事件負責,李慶元決定從現在起,及未來若再當選連任後的四年任期,將不再參加市府舉辦的「市政參訪團」。

由於碧利絲颱風來襲,台北市長馬英九率領的「市政參訪團」提前回國,十一日晚間在成田機場和駐日官員發生口角的台北市議員李慶元,在了解國內媒體對該事件的報導之後,特召開記者會說明整起事件的始末。

李慶元表示,對於此一事件,所有的媒體的報導與評論,不管與事實是否完全符合,他個人全部表示尊重,並會虛心反省及檢討。因為在成田機場這樣一個「不對的地方」,發生影響社會觀瞻的口角事件,不論起因為何,都應負責任地向社會大眾道歉。

但對於整起事件發生的始末,李慶元曾在十二日發表的聲明之中敘明,他要重申的是,整起事件的導火線,並非如外交部所言,係為「爭取出國公務禮遇通關未果」,「耍特權」引起的。真正的導火線是駐日代表處一位簡任十二職等的資深外交官蔡明耀組長,無視基本禮儀,突然介入、打斷及干擾他接受媒體採訪,雙方才會擦槍走火發生口角。

對於外交部的護短態度,李慶元希望外交部能夠重新查明後對外作出正確的說明,不能扭曲簡化整起「突發事件」原由,是為爭取出國公務通關禮遇未果,亂扣他「耍特權」的帽子。

李慶元指出,據了解,蔡明耀向外交部呈報此事件時,承認確有插話的舉動。原因是他不認識受訪者是誰才會逕自插話介入。李慶元指出,難道說只要不認識的人就可以未經同意打斷干擾他人談話?中華民國的外交官竟有這種預設立場、差別待遇的心態,我們如何期待這些駐外官員能好好的對待僑胞和赴日的國人。

李慶元強調,他是一個以打特權為問政理念的民意代表,絕不會說一套做一套,此行從頭至尾皆未要求禮遇通關,他說,若隨行的官員、議員、記者、旅行社人員,和中正機場、成田機場的關務人員,有人能證明他曾要求過公務通關禮遇,他就立刻辭去議員之職,並退出年底議員選舉。

李慶元也抱怨此行前兩天的「市政參訪團」名不符實,在到了日本成田機場時,才知道駐日代表處安排接應的主要是國民黨的黨務參訪團 成員。而這兩天的行程,大多是有關國民黨黨務的政治行程,其中市府官員及議員多數不能參與,且無駐日代表處的人員接應,如同放鴿子自由行。

李慶元說,馬市長自己倒切割得很清楚,前兩天請私假出行,經費由國民黨支應,後兩日請公假,由市府出錢。但其他市政參訪團成員事前並不知情。他強調,市府官員及議員,大可晚兩天再出行會合,也不致造成他們這些團員,處於拿市民的錢到日本去「自由行」的尷尬窘境。

李慶元指出,此行為了對市民有所交代,市府團在「馬主席」忙於黨務行程過程中,自行安排了一些市政參訪行程,他個人也拍了許多東京都的市政建設照片回來,作為新會期的質詢問政參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