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業首次董事長員工票選結果:蔡秋發獲得第一高票

台灣第一次 全民都在看
工會理事長蔡秋發獲得第一高票
林宗勇、蔡友才及鄭深池分別得到50.6%、29.4%及1.3%之支持

(本報特稿)因中、交銀合併後銀行董事長一職懸而未決,中國商銀工會舉辦合併後存續銀行中國商銀董事長全行票選活動,並選派工會理事長參選,提出「反更名」、「反財團」與「照顧員工權益」之訴求。今(26)日選舉結果出爐,工會訴求獲得全體員工熱烈支持,有過半數員工投票支持理事長蔡秋發,而中、交銀合併後未來熱門人選現任代董事長蔡友才,僅獲得不到三成之民意支持。
鄭深池董事長在此次票選活動中僅得到34票(1.3%),顯見中國商銀的同仁對鄭董事長跟中信金控等財團曖昧不明的關係深感疑慮,對其一意孤行不顧商譽強行更名態度強烈反彈,更對鄭董事長在擔任兆豐金控董事長任內,獨厚交通銀行之作法深感不滿。
獲第一高票的理事長蔡秋發則表示,工會舉辦此次活動並加入參選,目的是希望現在的管理階層及未來有意擔任董事長者,能夠知道員工的心聲。工會認為,反中信金控立場鮮明的前任董事長林宗勇獲得5成(50.6%)員工支持,正可顯示出員工對於中信金控插旗之強烈反彈立場;反之,現任代董事長兼中銀總經理的蔡友才僅獲不到3成(29.4%)之員工支持,顯示蔡代董事長在「反財團」與「反更名」之軟弱態度頗讓員工失望,及其漠視員工權益之作法引起員工強烈反感。
中銀工會表示,舉辦這次董事長票選活動,就是要落實產業民主,也就是員工要享有共同參與企業的經營決策與管理,許多先進文明國家已深深體會,企業的榮枯不僅攸關出資者而已,企業失敗,出資者縱然投資泡湯,出力者(員工)生活亦將陷入困境,因此在這企業命運共同體上,員工不但有權表示意見,當然更不能不積極參與企業經營、決策與管理。更何況,企業的成敗與績效,是靠全體員工努力所致,沒有員工的支持、無法處理勞資關係者,沒資格擔任董事長。
本次董事長票選活動係開銀行業之先河,中銀工會發言人林中象表示,此次選舉全行同仁熱烈參與,理事長蔡秋發獲得近6成(56.5%)之員工支持,顯示員工已具有產業民主之觀念,並有勞動價值神聖之體認,再次挑戰資方管理權,對董事長人選表達意見,送請相關主管機關作為日後遴選董事長時之參考人選。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