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中國劣質商品 愛用「Made in Taiwan」

(台北訊) 為確保國內消費者權益,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近期針對市售鉛筆、皮夾、成衣、拋棄式內褲及化妝棉等5項商品,進行台灣製與中國製商品之比較檢測。結果顯示,大部分中國製商品確實存有品質或安全性疑慮,且整體而言,台灣製商品無論在標示檢查或性能檢測結果方面,表現普遍優於中國製商品(詳如附表)。
如果您常逛街,一定不難發現在熱鬧的夜市或廉價品商店裡,中國製低價商品充斥其中,但在您選購同時,是否會對其品質與安全性有所質疑?根據標準檢驗局針對鉛筆表面塗漆重金屬(鉛、鎘、鉻、鋇、硒、銻)含量檢測結果,全數9件樣品之鋇含量均在玩具標準之遷移元素最大容許含量(1000ppm)之內,惟中國製鉛筆之鋇含量分別為209.7ppm、269.2ppm、241.3ppm、242.1ppm、249.4ppm、288.6ppm遠高於台灣製鉛筆之鋇含量115.5ppm、5.6ppm及8.8ppm。
另在皮夾檢測中,5件中國製品中發現2件鉛含量分別高達1931.8ppm、556.5ppm,超過最大容許含量90ppm甚多。
此外,中國製成衣在消費者頗為重視的耐洗染色堅牢度上,洗滌時染污比例及程度均較台灣製成衣高;本次抽測結果,中國製8件中有3件染污嚴重,台灣製5件中則有1件有染污情形。
在拋棄式內褲檢測部分,5件中國製品中有2件含有可遷移性螢光物質,台灣製3件則均無。
化妝棉檢測結果,市購中國製4件樣品中,則發現1件含有可遷移性螢光物質,2件未依國家標準標示酸鹼值(pH值)。
有關前述5項商品的標示檢查,中國製全部28件中有25件不符合標示規定,不符合比率高達89﹪;台灣製全部18件,有5件不符合,比率為28﹪。
配合行政院拼治安政策,並遵照黃部長營杉「加強中國黑心商品管理,保護社會大眾安全」指示,標準檢驗局除依據「商品檢驗法」對於應施檢驗商品加強檢驗與管理外,此次針對中國製非屬應施檢驗之商品進行抽測,即為該局實踐防制黑心商品之決心。各項測試結果,除提供資訊供消費者參考外,標示不符規定之商品,將移請各地工商管理單位依「商品標示法」處理。
隨國際經貿自由化趨勢,中國製商品挾其低廉的工資與成本之優勢,已對各國產業造成衝擊。為了消費者自身權益,標準檢驗局提醒消費大眾除了價格考量外,選購商品時更應注意其品質與安全,不要購買無標示或標示不完整的商品,並支持「Made in Taiwan」,做個聰明消費者。如果發現劣質黑心商品,可向標準檢驗局檢舉,檢舉電話為0800-231623,希望大家一起來防制劣質黑心商品。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