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醫學之父威廉. 奧斯勒(Sir William Osler)演講集首次在台灣立緒出版。

「對於生命,我們只加一分自己之所能,絕不取一分自己之所欲」「泰然無愧、泰然無懼、泰然無爭」

獲得國內48位大學校長、人文學者與醫學界的共鳴並向讀者鄭重簽名推薦。

黃達夫認為本書之出版,在醫學界可以說是個里程碑

(台北訊)奧斯勒醫師這本《生活之道》中文的出版獲得國內48位大學校長、人文學者與醫學界的共鳴並向讀者鄭重簽名推薦。一向積極鼓吹醫師人格養成教育的和信醫院院長黃達夫教授與該院講教授長賴其萬教授特別撰文推薦,認為奧斯勒所闡述醫學的本質 是醫療永恆不變的價值,這本書在台灣出版在醫學界可以說是一個里程碑,是每一位從事醫療工作者必讀的書,並希望這本書能帶給台灣醫學界的自省及對醫學教育的重視。

奧斯勒醫師在書中提到「對於生命,我們只加一分自己之所能,絕不取一分自己之所欲」「泰然無愧、泰然無懼、泰然無爭」正是今天我們社會所缺乏的價值觀。

這位影響現代醫學發展至鉅的20世紀醫學巨擘,開創了現代醫學的新觀念,與新里程,是現代醫學教育的始祖、臨床醫學的泰斗,尤其強調醫學的人文與教養。時至今日,他仍然是醫界的典範,世界各地皆成立了奧斯勒協會,其影響力仍在延續中。

本書出版的發端,是在美國著名的EMORY大學醫學院任教的楊義明教授,他深深體會,醫療必須建立在對人性尊重的本質與對生命熱愛 的精神上。在他多次回國的服務與教學經驗中,感受到唯有從精神上的打造才能改善台灣醫療品質日漸低落的問題。在他閱讀了奧斯勒這本書之後,覺得奧斯勒精神正是台灣所需要的。遂積極聯絡編輯這本書的日本知名的醫學博士日野原重明醫師,取得授權。由好友王英明醫師在台尋求出版,幾經波折後,恰與立緒文化出版理念附合,而成就了這本書的出版。

立緒文化總編輯鍾惠民說,《生活之道》是她讀過最好讀的又厚又重的磚塊書,而且在閱讀中獲得很大的喜悅。她說:「奧斯勒醫師的文字有一種古典的優雅和今人少有的人文厚度。這樣的人文厚度,發展出他對生命價值與尊嚴的理解,以及高度的道德感,這是立緒文化出版這本書的理由,希望能夠提供社會一個可以追求的道德理想。」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