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議會大漏洞

民進黨籍,擔任兩屆台北市議員的許富男,因為養工處的柏油路鋪設弊案,今年三月廿二日被羈押在台北看守所,並被檢察官依涉觸犯貪污治罪條例提起公訴,求處無期徒刑。這是台北市議會成立卅餘年來來最嚴重的刑事案件,消息傳出,震驚台北政壇。
許議員雖然申請停止羈押,五月十九日不但被台北地院刑五庭審判長法官黃程暉、法官賴秀蘭、高偉文等三人駁回,檢察官更以有逃亡串証之虞,向台北地院申請延長羈押三個月,許富男請名律師莊勝榮辯護,六月十三日,刑一庭審判長法官陳興邦、法官林春鈴、劉素如裁准,理由是議員涉嫌藉勢勒索財物,被告蔡聰興供述付出的一百五十萬元與許富男說法不相符,依據通聯紀錄,許議員涉嫌重大,有逃亡之虞。
檢調前往台北市議會調查許富男時,發現議會設有民政、財政建設、教育、交通、警政衛生、工務、法規、程序、紀律等九個委員會,許富男曾任本屆(第九屆)第一次大會工務委員會第一召集人,根據委員會設置辦法第八條規定,各委員會第一召集人要召集開會並為會議主席。權利很大。檢調欲索取會議紀錄辦案時,才發現各委員會,速記錄都沒有,形成議會制度上的大漏洞。議會僅有錄音帶,想聽議員發言,先要全部聽一遍,再翻成譯文,並找出和案情相關的發言,需要耗費非常多的人力物力,關鍵發言如果沒有錄到,就功虧一簣。這種缺失,雖然有連任多屆的林晉章議員提出,但是議會後來發現,如果照立法院的辦法,委員會開會,公報室的人來作速記錄,並刊登公報,其費用等於議會開大會紀錄的好幾倍,人力也非常欠缺。所以就一直沒有做速紀錄,如今碰到問題,是否議會能排除萬難,趕快建立制度,解除懸案,才不會再發生問題。
許富男是阿扁的台南同鄉,民進黨劍黨黨員,1942,2,2生,南二中畢業,淡江大學銀行保險系畢業,參與民主運動廿餘年,阿扁當立委時,他是台北東區服務處主任,扁入主台北市後,擔任市長秘書,負責與民有約事務。現在是天母扶輪社理事與公關、社會服務主委,平時服務口碑相當好,傳出涉入弊案,很多人都覺得不可思議。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