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會圖書館,亟待大改革

在立法院內的圖書館,號稱國會圖書館,委曲的設在立法院群賢樓的地下室的角落,三四五樓,也沒有整個樓層在用,不但空間狹小,外觀遠不及日本與美國的國會圖書館,連想舉辦學術研討會,都要向外面租借場地,過去有立法委員到圖書館找資料,看到這麼狹小的圖書館,都覺得很「見笑」。

現在國會圖書館館長王受榮,雲林人,和已過世的十傑鄭豐喜是同學,師大教研所博士,並非圖書館等專業人員。第一科長陳忠誠,輔大圖書館碩士,第二科長孫晉英,台北工專畢業。第三科長黃吉祥,淡水工商三畢業。由這些主要幹部的學歷,就可知道大部分是不合法的。根據2001,1,17總統公布的圖書館法第十條:公立圖書館之館長、主任或管理員,應由專業人員擔任。立法院是立法機構,更應該守法,但是目前卻有此異常現象沒人管。

立法院第四會期在9月19日開議,正當大家為會議奔忙時,一家書商在台北市和平東路師範大學舉辦「兩岸資料庫研討會」,王館長派出10幾個人去參加,將近編制人員的1/3人力整天投入,幾乎癱瘓圖書館,引來不少批評。有人對館長這種以進修為名,派出不少館員參加研討會,形同放假,討好部屬的行為,很不滿,認為他的行政能力有問題。在立法院休會期間,也發生一名莊姓女員工,到外面買了不少水果,在三樓閱覽室後打果汁,以一杯幾十元賣給同仁賺外快之事,真是成何體統?館員為何那麼閒?

國會圖書館還有另一不合理的現象:不准國會記者借書,也沒有帳號、密碼供記者查閱館內資料。新聞工作最需要使用到圖書館,記者不是稿子寫好就算了事,非要經常到圖書館找資料不可。在激烈競爭下的新聞戰場,圖書館就是記者的後勤彈藥庫,不讓記者充分的使用圖書館,就像對記者綁手綁腳一樣,間接影響全國民眾的知識品質,茲事體大。

館長王受榮說,因為記者流動性大,怕萬一借書不還,非常麻煩。其實館長是多慮了,照他的說法,馬路上天天都會發生車禍,難道我們就要整天關在家中不出門嗎?這是說不通的。公務員尤其是圖書館長,如果處處都往壞的方面想,如何做好服務呢?很遺憾的,現在的國會圖書館館長王受榮,缺乏服務大眾之心,處處設防,這種館長,非常不適任!

附錄、王受榮(摘自雲林口湖鄉誌)

王受榮,民國三十五年(1946-2012),出生於頂湖村。父王匣,母呂寶,上有一兄,下有二妹一弟,家中排行老二。育有一女一男,女兒為國立臺灣大學牙醫學系畢業、長庚大學顱顏醫學碩士,目前擔任長庚醫院矯正牙科主治醫師。兒子為國立臺北醫學大學醫學系畢業,現任慈齊醫院住院醫師。
民國四十二年就讀小學時,因延遲一年報戶口,而幾經波折,多虧外祖父呂硈跟老師說情,才勉強取得學籍。而後就讀北港初中、嘉義師範學校、臺灣師範大學公訓系、臺灣師範大學教育研究所碩士,民國七十七年至七十八年,順利考取公費赴美國紐約哥倫比亞大學專題研究,而後再於臺灣師範大學教育研究所進修,獲得博士學位。一生之教育成本奇低,只繳交北港初中四學期,約當時新臺幣一仟元的學雜費外,其餘皆是免費的師範教育,或留職停薪的公費出國進修,實屬難得。

於求學進修的過程中,曾擔任本鄉成龍國小教師三年、臺南市忠孝國中教師一年,兼任世界新專、臺北工專及新竹師院講師,國立和市立臺北師範學院、臺灣師範大學、臺灣科技大學副教授,民國六十三年即通過全國公務人員教育行政高考及格,而任職於立法院長達三十三年,歷任議事組科員、專員、科長,經濟委員會簡任秘書、專門委員,教育委員會主任秘書,現任國會圖書館館長。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