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感是病,不是美----認識厭食症

(台北訊) 根據最近報載,在歐洲有時裝模特兒因為過瘦導致身亡,為此,西班牙與義大利甚至規定過瘦的女性不得參加伸展台走秀。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心身醫學科主任陳冠宇呼籲社會各界,特別是青少女家長,要注意年輕人過度減肥所帶來的嚴重後果。
厭食症是在西方國家與日本的年輕女性十分流行的心理問題,患者的體重極度低下(依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定義,原本身體健康的人,身體質量指數BMI小於17.5Kg/m2的人就應該懷疑可能有厭食症),有的甚至低到身體質量指數只有11甚至12Kg/m2的極端值。
陳冠宇說,這些極端消瘦的個案,是文明富裕社會中,會因飢餓而死亡的主要狀況。厭食症的死亡率高達10到20%,即使沒有致死,患者也常會合併骨質疏鬆、腸胃機能失調、全身倦怠、水腫、以及憂鬱症等身心問題。許多個案也因此輟學、無法工作,失去生活功能。
陳冠宇早在十年前自德國修習心身醫學歸國後,就在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原市立療養院)開設飲食疾患特別門診,至今已看過超過四百位飲食問題的個案,其中厭食症大約佔五分之一,可見國內有關問題嚴重度不容輕視。
最近陳冠宇針對厭食症家族治療做了回顧,準備明年五月於捷克布拉格舉辦的世界家族治療大會發表。陳冠宇研究發現,對於青少年的個案,父母健在、並且可以合作協助個案家庭,可以在不必住院的情況下,協助個案逐漸克服對於飲食障礙,讓身體恢復健康。至於成年個案,則可以藉著短期住院,加上出院後長期心理治療,配合身心整合治療逐漸康復。
陳冠宇強調,厭食症並非無法治療狀況,如果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就可以減少這個疾病對個案嚴重傷害。
另外,陳冠宇也呼籲媒體,平常應儘量減少對於減重、體型過度報導。許多研究均顯示,目前經常出現於媒體的模特兒或明星,其實體重均低於健康標準,過度渲染他們的減重成果,會對一些自信心不足青少年,造成負面影響,讓他們更失去自信,甚至在體重正常狀況下,仍然過度減肥,以至於造成厭食或暴食等飲食障礙。
在美國,鑒於問題嚴重性,已經有國會議員提議立法限制媒體對於體重問題錯誤報導,此次歐洲國家對於模特兒體重限制,也顯示這個問題已經成為文明國家的公共衛生議題。陳冠宇希望國內媒體能夠開始自律,以免歐美國家必須透過立法限制憾事發生在國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