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健康過中秋

(台北訊)月到中秋分外圓,正值中秋佳節吃月餅、烤肉總是免不了,如何健康攝取秋節食品?中秋月餅實在香甜可口,但熱量、油量也不低。月餅為了好吃,通常使用了多量的醣類及脂肪,其中,使用的油脂為了香酥常用酥油、白油等,這類油脂中反式脂肪酸含量高,容易增加血中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濃度、降低血中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C)濃度,會增加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危險。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營養師郭曉惠說,通常上班族一天建議攝取1500至1800大卡熱量,平均每餐只需500至600大卡即可。如果正餐後多吃ㄧ個或半個蛋黃酥,熱量便超過了。
她建議民眾,可以「切開分食」方式,一次只吃一部份或與其他朋友分享,並減少當餐或下一餐飯量,如此就能避免熱量攝取過頭。郭曉惠說,與其吃多了再來減肥,不如在食用前先了解食品的營養成分,再藉由調整當天的食物攝取內容,不僅可以安心的享受美食,又不怕過了一個中秋節就多了一公斤喔!
同時,在享用月餅時,烤肉是免不了,最好選用油脂含量少的瘦肉,如:里肌肉、雞胸肉、魚肉或海鮮等,別忘了加上蔬菜類,如:青椒、紅椒、茭白筍、洋蔥、四季豆、金針菇、香菇等蔬菜,互相均衡一下。
郭曉惠提醒民眾,烤肉醃料部分,如果太鹹、太甜、太油,對體重過重、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患者不好。她提供民眾一個小撇步,可先用蒜頭、薑、九層塔、洋蔥等特殊香味的材料醃製。要烤肉時,先將食物以錫箔紙包後,放上烤架燒烤,可以吃到食物原味,也能減少烤肉醬使用量。
如果擔心市面上的烤肉醬口味太重、鈉含量太高,可以DIY自製烤肉醬。她說,最簡單的作法就是將普通醬油加白開水以一比一比例稀釋,再依個人口味加上少量沙茶醬、胡椒粉、蠔油、米酒、迷迭香等調味。另當肉類、魚或海鮮烤好,可以噴上少許檸檬汁,可以減少攝取致癌物質。
賞月吃餅,烤肉外,飲料是少不了,建議民眾可以自己簡單調製枸杞菊花茶、玫瑰花茶等低熱量又養生的飲品。還有飯後不可或缺的水果-柚子,一份大約3-4瓣(約60卡),請勿過量喔!最後記得營養師的叮嚀:選用健康油、少鹽、少糖、多纖維,健康您的生活。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