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用藥安全

(台北訊)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定義,一個國家65歲或以上的人口佔總人口數 7﹪以上者稱為「高齡化社會」。台灣早在1993年6月65 歲以上老人所佔比率已突破9.1%,預估2021年台灣的老年人將達14%。隨者年齡增加,老人身體機能減退,罹病機率也因而增加,同時可能需要服用多種藥物。

根據邱啟潤教授研究指出,台灣地區70%的老人正使用藥物,台北榮民總醫院做過一項統計,內科住院的老人中,有5.2%是因藥物不良反應導致。
如何幫助這群銀髮族正確地使用藥物,是值得大家一起探討課題。
老年人使用藥物常見的問題有:(1)多種疾病-據統計,臺灣地區56%老人罹患慢性病,80%有一種以上的疾病,40%有兩種以上疾病。(2)多重藥物使用-吃兩種藥物產生副作用的機會是6%,吃5種藥物產生副作用機會是50%,吃8種藥物產生副作用機會是100%。Col 則指出:16.8%的住院老人是因為藥物不良反應所致。(3)給藥時程複雜-可能會忘記吃藥,而降低老人服藥的順從性,造成。(4)不遵醫囑,自行調藥、自行停藥、使用非處方藥,併用多種藥、服用存藥或贈藥、吃錯藥、使用非醫療性治療方式。(5)多重就醫-約有10%重複用藥。(6)無法自行服藥而造成用藥錯誤。(7)為防止老化而濫用藥物。
  老年人常犯錯誤主要有:看錯服藥指示、忘記服藥、服用錯誤的劑量、錯誤的服藥間隔、自行額外加服藥劑、將自己的藥品推薦給親朋好友。一般民眾服藥可能有些迷思,例如:血壓正常後就不要繼續服用降血壓藥,以免血壓一直往下降。對於痛風病人,尿酸值正常以後就不需要再吃降尿酸藥。吃藥一定要服用胃藥。安眠藥不能吃,吃了一定會上癮,以後不吃就睡不著了。
事實上,只要把握以下幾個就診時應注意的事項及原則,用藥可以更安全:
(一)告知醫師:目前症狀、正在服用哪些藥物(包括保健食品、中草藥)?是否曾對哪些食物、藥品、物質(像花、草、精油、動物皮毛等)過敏?
(二)到藥局領藥時:看清楚藥袋上姓名、領藥號碼,藥品名稱、用法、用量、 看不懂藥品服用方法、作用、注意事項時-問清楚!藥品開瓶後,怎麼保存,忘記吃藥,錯過時間,該不該補吃,有任何服藥上的問題,可利用藥袋上的哪些資訊獲得協助,或是詢問醫師、藥師。
(三)服用藥物時:在視線清楚、光線充足地方,再仔細看一遍,藥袋所有提示 (劑量、用法、注意事項),記得以開水配服。
(四)服用藥物後,如身體有任何不適,應立即與醫師或藥師聯絡。
(五)將藥物放置於小兒無法取得處,並存放於『避光、避濕、避熱』的地方。
(六)遵照醫囑:一定要聽醫師的話,將藥品依醫囑服用完畢,不可隨便停藥或更改用法。不可將您的藥,給別人服用。也不要隨意服用來源不明藥物。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關心家中長者,讓他們安全使用藥物,以有效控制病情,享受有品質生活!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