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榮譽守衛隊阿兵哥演出《裸體閱兵式》

2006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 【跨界與探索】挑戰紀錄片道德極限 禁忌場面話題不斷

(台北訊)將在10/27-11/5於台中盛大開展的紀錄片雙年展首次由國家級美術館-國立台灣美術館承辦,特別加入跨界、拼貼與實驗等多面向的影像紀錄,引介在世界各地巡迴放映卻備受爭議的波蘭導演亞特?祖米弗斯基的專題【跨界與探索】,這位來自波蘭同時也是視覺藝術家的紀錄片導演,往往在作品當中以「半強迫性質」的方式質問及挑戰被拍攝的對象,以作為他探索真實的方式,並將這種過程完整且殘酷的呈現在觀眾面前,也同時拋出了人是否對於自我意識具有主導性,以及究竟紀錄片的界線何在等問題。

在《裸體閱兵式》一片當中,導演讓波蘭一向具有高度榮譽感的守衛隊士兵,身穿帥勁的軍服操練了一遍嚴正的儀隊表演,接著又說服他們一邊操演大唱軍歌一邊消遣著這套儀式,更有甚者,導演讓所有守衛隊的士兵進到體育館裡,除了軍帽、步槍和閃亮的皮鞋外,全身一絲不掛的開始「裸體閱兵式」,探討以及向觀眾展現士兵們在制服底下袒露身體的欲望。

這樣的說法影片和說法當然引發全世界評論者對於紀錄片道德問題的爭議,亞特?祖米弗斯基在紀錄片《80064》中,說服曾經待過納粹集中營的老猶太人,要他重新刺上代表著恥辱、不堪回首的過去等象徵,刺在手臂上的囚籍編號刺青,老人從極端的反彈、抗拒,到最後卻真的在鏡頭面前,在所有觀眾的注目之下,重新刺上了「80064」的編號,然而這又會讓他對自我歷史的認同產生什麼樣的變化呢?

此外,這位波蘭導演經常將攝影機對準肢體障礙的人身上,《聽不見的音樂課》中要求一群聽障的年輕人練習吟唱巴哈的第147號清唱劇;在《舞動之約》中則是紀錄跳舞症患者,大膽的主導所記錄的對象的生活,以及在片中發生的事件與進展,使他的作品混合了純粹與魯莽,帶著矛盾氣息。

除了眾多關於身體議題作品,亞特?祖米弗斯基另外一部份的作品,則關注國家、種族與宗教上的矛盾情結,以及個人自我認同的議題。例如《朝聖者》和《我的上輩子是尤太人》關注不同國籍當中的猶太人身份認同的問題,或是德國女孩相信自己上輩子是尤太人而在耶路撒冷追求自己相信的信仰等等,這些挑戰禁忌的話題以及手法,以極端創意的概念及令人迷惑的方式,闡述人類所面臨的各種問題,並藉由挑戰藝術與道德的界線來拍攝紀錄片的方式,相信並定會使台灣喜愛紀錄片的觀眾瞠目結舌,並重新思考關於紀錄片的定位與本質等最不容錯過的精采單元。

2006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將於10月27日至11月5日舉行,單場票價只要30元,購票請洽全省年代售票系統,其他最新訊息,請密切注意紀錄片雙年展官方網站 http://www.tidf.org.tw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