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醫院,還是美食觀光區?

醫改會提醒民眾,醫療場所是病菌高度聚集區…
醫改會並呼籲醫院:應善盡醫療管理者義務 回歸醫療本業

(台北訊)近年醫院的相關新聞,除了醫療業務還添了許多觀光味;有醫院以高空旋轉餐廳為號召,更多打著媲美百貨公司美食廣場的餐飲多樣化選擇,還有以網咖、SPA館、健身俱樂部、五星級電影院為訴求的醫院。醫院高層常美其名為服務病患家屬和員工,對外仍不忘強力促銷這些「業外營收」,而得標的廠商、店家一心要賺回租金與投注的成本,更廣招一般民眾來消費。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痛陳,這是不務正業、不負責任的醫院的作為。
醫改會董事長張苙雲,稱這些“醫院”扭曲的經營方式為醫院百貨商場化,並對這個趨勢非常憂心。她強調,醫院是最容易發生病菌感染的危險場所,現在卻成為人潮聚集區,衛生署、衛生局與醫院管理者對其潛在的危險知之最詳,卻放任各大醫院引進美食街、商品街、休閒區,同時刻意忽略此危機。
於是不知情的一般民眾便慕名前往,甚至還「呷好倒相報」。各醫院商場統計,每天出入的人潮可高達1-3萬人;這些「遊客」恣意在揚著樂音、混著各種食物香、鼎沸人聲的醫院裡閒逛、吃喝,對於暴露在病菌集中營的潛在危險渾然不覺。醫改會不想追問此事何以至此,但是,民眾郤不能不知道,出入醫院可能被感染或將病菌帶回家,傳染家中體弱老小的危險性。
除了病菌感染問題外,有油煙的地方,就容易引來蟑螂、老鼠,而蟑螂、老鼠本身就容易攜帶各種病菌。當這些四處橫行的小動物流竄在身有病痛、抵抗力差的病人之間,其後果可想而知。此外,餐飲熱食總少不了爐火,聚集數十家餐廳在醫院裡,如同放置數十顆不定時炸彈,一旦發生火災意外,醫院裡的病人可不比一般商業區或住宅區居民,說逃拔腿就跑;手術中的、急重症而正輸血或點滴搶救中的、正受病痛折騰而無法自由行動的病人…因而衍生的健康傷害和衝擊,誰該承擔?又誰承擔得起?
試想,如果住院治療的是你、我或親友,我們豈願置身於此危機中?又如果再發生一次類似SARS的傳染病,將如何追蹤、監控這一天動輒兩三萬人衍生出來的接觸路徑?
醫改會針對醫院百貨商場化現象,向民眾、醫院及衛生主管機關提出三點呼籲:
一、民眾除了看病、做檢查之外,沒事別在醫院逗留,包括探病都應盡量避免。
因為醫院充斥最多種類的病菌,而且聚集最毒的病菌於一地;改以其他關懷方式取代探病,可以讓病人充分休息,而且可避免成為醫院的感染源,或將醫院各種病菌帶回家。
二、醫院必須堅守救人、非營利本質,拒絕商場化、觀光化。
醫院的本分和職責在救世濟人,其責任包括避免閒雜人等進出醫院(包括病人推著點滴架到醫院外商店消費),做好感染管控的專業管理,降低病人及醫護人員發生感染的機會,這也才是一個負責任的醫院。
其所提供的消費服務應只是滿足病患家屬及員工基本的三餐、住(駐)院期間生活必需品的供應,而不是標榜美食、閒逛式的繁複消費。
三、衛生署及衛生局身為衛生主管機關,對於醫院百貨商場化的畸型現象,正本清源的作法是監督醫院做好感染的管理與控制。此外,也應拿出魄力,限期要求不務正業的醫院回歸本業,致力於提升醫療品質,才能保障病人和醫護人員安全。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