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易感染

以最常見的感冒為例,研究指出[1],感冒的病毒黏液乾燥一個小時後,60%仍具感染力;黏液乾燥一個晚上後,病毒的感染力尚達33%。也有醫師[2]指出,一般民眾與流感患者愈接近,被感染的可能性就愈高;即便身體不接觸,在一公尺之內,也易由飛沫而傳播,打噴嚏及咳嗽時飛沫甚至可能噴至四公尺外。
一般感冒的感染力尚且如此,其他頑強的病菌對上已就醫的嬴弱病體,該是何等的威脅!因此,醫師[3]也宣導,為避免把病菌帶回家,從醫院返家,務必換洗全身衣物並沖澡。
國家衛生研究院在研究抗藥性菌株流行的傳播途徑時[4]發現,加護病房的醫護人員因為在院內活動,可能會將菌株感染給一般病房的病人;同理,社區流傳的菌株,也可能經由到醫院逛街的十方民眾帶進醫院,再經由同區活動的醫護人員或病人家屬將之夾帶回給病房裡的病人。


[1]美維吉尼亞大學研究鼻病毒,發現鼻病毒感冒的人到旅館投宿,他們曾觸摸過的10種物品,其中大約三分之一會沾染了鼻病毒。(20060930美聯社舊金山報導、951001聯合報、民生報報導)
[2]台北市榮新診所副院長何一成「十大撇步防流感 洗手一定要啦」(950930聯合報)
[3]書田診所家庭醫學科主任何一成(民生報2006/7/26)
[4]防抗藥性菌株傳播需要大家的配合!國家衛生研究院電子報, 第119期, 2005/10/05。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