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讀台灣】旗艦計畫

(台北訊)教育部和文化總會合作規劃執行的【走讀台灣-藝術人文鄉土DNA】計畫,11月20日舉行記者會,除隆重宣布該案旗艦計畫,同時發表第一套完成的《台北縣鄉土DNA》新書成果,未來並將陸續完成全國各縣市教材編寫。
這場記者會在文化總會舉辦,出席者包括教育部長杜正勝、文化總會秘書長陳郁秀以及多位參與計畫的專家學者、台北縣國小的校長和老師等。
教育部長杜正勝表示,對於保存台灣多元文化,建立台灣的主體性,一直是政府近年的施政重點,【走讀台灣-藝術人文鄉土DNA】計畫,希望結合鄉土教育以及社會、地理、歷史、文學、母語、藝術和休閒等知識,透過不同的平台,深化國人對台灣文化的認識,進而凝聚國家的認同。
近年來,教育部積極推動【走讀台灣】的相關計畫,以期藉由網路平台、國教體系、社教體系等管道,推廣全國319個鄉鎮的歷史文化,達到深化認識台灣的目標。
文化總會秘書長陳郁秀則指出,文化總會提出此旗艦計畫共襄盛舉,藉由種籽培訓、局部推廣、全面推廣等三個步驟,希望整合國教、社教體系與民間社區文化及教育團體,建構社區教育學習體系策略聯盟,推動藝術人文教育與活動,並藉由資訊平台、小學社區教育師資培育與教材教案編寫、小學鄉土社區教學活動等方式,深化民眾與青少年學生愛鄉愛土的本土認同,以建立人文台灣之主體價值。
記者會現場並展示這項計畫相關資料、圖表、照片等,由「玉山社」編印製作的一套兩本《台北縣鄉土DNA》也正式出書發表,許多參與台北縣教材編寫的校長和老師,均捧著熱騰騰的新書先睹惟快,愛不釋手。
陳郁秀表示,旗艦計畫的第一站,因著一張「台北縣藝術人文教育資源網---十八條學習路線」地圖,而選定在台北縣,透過縣政府教育局、文化局的協助,召集了縣內各校校長、老師、文史工作者與學者專家,展開了既冗長又繁複的教材資料彙編工作。
期間經過多次會議,先確立彙編通則,老師們全縣走透透蒐集資料與拍攝相片,接著是辛苦的內容撰寫,最後交由學者專家審定,拍板定案,這一切都只為了提供最重要也是最基本的鄉土文化,讓鄉土教育有一套系統學習的準則。她非常感謝所有工作伙伴的付出,欣慰多人的努力終見成果之餘,也期許這次的拋磚引玉,能發揮真正的效果,讓人文台灣的主體價值往下紮根。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