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協會主辦『民眾暴力VS媒體暴力』座談會

針對民生報無預警宣佈停刊一事,新聞局長鄭文燦30日語重心長的指出,媒體財務不公開、不透明的作法,是導致中時晚報、中央日報、台灣日報及民生報閃電停刊,媒體員工、讀者措手不及的原因。面對學者劉昌德呼籲政府應將「補貼電影」的政策用在平面媒體上,利用政府預算補貼中小型、優質的平面媒體的建議,鄭文燦當場表示,新聞局將學習韓國的經驗,他會在任內推動『出版振興法』的立法工作,以讓更多質報能夠存在。

新聞局長鄭文燦是在出席30日上午由台灣新聞記者協會所主辦的「民眾暴力V.S媒體暴力」座談會中發表上述看法。這場座談會出席者包括大眾傳播工會聯合會總幹事陳文賢、三立電視台總編輯陳雅琳、中正大學電訊傳播研究所助理教授劉昌德、媒體改造學社執委魏玓等人與談,分別就前陣子的916挺扁、倒扁活動民眾與媒體發生衝突的暴力事件討論因應之道與保護記者採訪的措施。

針對916所引發媒體記者、主播遭滋擾的事件,未來是否應該在抗爭場所設置主播台一事,三立新聞台總編輯陳雅琳首先表示,基於新聞自由的角度
陳雅琳表示,記者於現場採訪時受到群眾環繞,很容易因為一些措辭發言使現場民眾不滿引發衝突,所以記者會非常的謹慎;而新聞台事後以溫和的措辭來報導事件經過,以緩和民眾的情緒,這也是媒體的一個責任。  另外陳雅琳也指出,媒體也應該先檢討本身是否先有報導以及言論不公正的問題導致民眾引發不滿的情緒。   大眾傳播工會聯合會總幹事陳文賢表示,916事件後有許多人要他們站出來譴責暴力,但他認為民眾的情緒不是無中生有,最主要應該是要揪出民眾情緒背後的原因,而不是先譴責暴力行為。而從現場記者與工程人員的觀點來看,他建議應該在現場做好保護媒體工作人員的工作,例如在火災現場拉出一個防護線,讓媒體朋友在從事較危險的採訪時能減少傷害的發生。至於是不是應該在外景設置主播台,陳文賢則是認為應該多請教第一線的記者或工作人員,因為主播或許願意到現場增加曝光機會,但記者及工程人員卻會有不同的聲音。  新聞局長鄭文燦也指出,現場的採訪安排和規劃是必要的。之前趙建銘出庭引發的法警與記者衝突,就是因為沒有設置採訪動線,而張錫銘落網時,警察身穿防彈衣,記者卻沒有任何防護措施,所以媒體有責任與現場單位達成共識並且建立一些保護記者的規範,讓以身涉險的記者在報導新聞時,可以得到更多、更安全的保護。  對於在抗爭場所引發民眾滋擾第一線記者的意外,鄭文燦表示,應該檢討的是媒體暴力與民眾暴力雙惡共生的情況,為什麼民眾與媒體會產生對立關係?是否是媒體沒有達到民眾的需求,以致引發民眾的不滿。\n \n媒體改造社執委魏玓指出,記者報導偏頗、走題不是意識形態的問題,是媒體”運作”、流程的問題,因為民眾沒有充分溝通的管道,這種多元近用與理性溝通沒有建立起來,讓民眾的情緒缺乏宣洩的管道,造成台灣媒體的『幫派化』,只有敵我關係,這種對立狀況不利於民主溝通,卻有利於商業市場的運作。 


,她主張有設置的必要,而另一個不爭的事實,是基於收視率的考量。

陳雅琳表示,記者於現場採訪時受到群眾環繞,很容易因為一些措辭發言使現場民眾不滿引發衝突,所以記者會非常的謹慎;而新聞台事後以溫和的措辭來報導事件經過,以緩和民眾的情緒,這也是媒體的一個責任。

  另外陳雅琳也指出,媒體也應該先檢討本身是否先有報導以及言論不公正的問題導致民眾引發不滿的情緒。
  
   大眾傳播工會聯合會總幹事陳文賢表示,916事件後有許多人要他們站出來譴責暴力,但他認為民眾的情緒不是無中生有,最主要應該是要揪出民眾情緒背後的原因,而不是先譴責暴力行為。而從現場記者與工程人員的觀點來看,他建議應該在現場做好保護媒體工作人員的工作,例如在火災現場拉出一個防護線,讓媒體朋友在從事較危險的採訪時能減少傷害的發生。

至於是不是應該在外景設置主播台,陳文賢則是認為應該多請教第一線的記者或工作人員,因為主播或許願意到現場增加曝光機會,但記者及工程人員卻會有不同的聲音。

  新聞局長鄭文燦也指出,現場的採訪安排和規劃是必要的。之前趙建銘出庭引發的法警與記者衝突,就是因為沒有設置採訪動線,而張錫銘落網時,警察身穿防彈衣,記者卻沒有任何防護措施,所以媒體有責任與現場單位達成共識並且建立一些保護記者的規範,讓以身涉險的記者在報導新聞時,可以得到更多、更安全的保護。

  對於在抗爭場所引發民眾滋擾第一線記者的意外,鄭文燦表示,應該檢討的是媒體暴力與民眾暴力雙惡共生的情況,為什麼民眾與媒體會產生對立關係?是否是媒體沒有達到民眾的需求,以致引發民眾的不滿。

媒體改造社執委魏玓指出,記者報導偏頗、走題不是意識形態的問題,是媒體”運作”、流程的問題,因為民眾沒有充分溝通的管道,這種多元近用與理性溝通沒有建立起來,讓民眾的情緒缺乏宣洩的管道,造成台灣媒體的『幫派化』,只有敵我關係,這種對立狀況不利於民主溝通,卻有利於商業市場的運作。 
   對於民眾的不滿指向第一線的記者跟主播,中正大學電傳所助理教授劉昌德指出,媒體老闆立場才是造成報導偏頗,但是觀眾不知道,所以直接將不滿加到報導工作者身上。記者應該要由下往上要求老闆報導不要偏頗,也應自己掌握報導內容,觀眾不應只譴責媒體也應該譴責老闆,不能讓報導完全受市場力量控制,報導要多元化,才不會導致有些民眾不滿的聲音無法傳達,而攻擊記者。 至於民生報宣佈停刊的消息,也成為座談會討論的話題之一。劉昌德即建議新聞局,應將政府補貼電影的政策,沿用到平面媒體上,以公部門預算補貼中小型、社區報等優質的平面報紙,讓多元的聲音可以出現。  對於這兩年不少報紙相繼停刊一事,新聞局長鄭文燦強調,媒體很少公佈財務,政府應該設立機制讓媒體財務透明,以避免類似民生報突然宣佈停刊的事件再度發生。至於如何鼓勵優質報業的存在,鄭文燦表示,他會參考韓國經驗,提出『出版振興法』的立法工作,透過公部門的協助創造一個比較好的競爭環境。而在促進媒體多樣化部份,鄭文燦表示,現在台灣的媒體只專注於政治和台北地區新聞,很少有地方新聞,也沒有地方新聞台,這並不公平,公廣集團數位化後,應該設置地方台。對於媒體內容的監督機制上,鄭文燦強調,這應該由民間團體來作,新聞局今年已積極成立「兒少新聞監督平台」,由民間團體來監督媒體,這是除了要求媒體自律之外,另一個展示民間監督的力量。至於目前備受民間團體詬病的新聞報導侵害隱私或人權的問題,劉昌德建議新聞局應該促成基金會的成立,透過基金會來補償這些媒體報導下的受害人,或者是協助這些被報導者、被侵權者跟媒體打官司。鄭文燦當場指出,他將跟台灣新聞記者協會討論,在未來成立一個記者保護基金,以提供記者進行訴訟的費用補助。                                                                                                                                                                                                

 對於民眾的不滿指向第一線的記者跟主播,中正大學電傳所助理教授劉昌德指出,媒體老闆立場才是造成報導偏頗,但是觀眾不知道,所以直接將不滿加到報導工作者身上。記者應該要由下往上要求老闆報導不要偏頗,也應自己掌握報導內容,觀眾不應只譴責媒體也應該譴責老闆,不能讓報導完全受市場力量控制,報導要多元化,才不會導致有些民眾不滿的聲音無法傳達,而攻擊記者。

至於民生報宣佈停刊的消息,也成為座談會討論的話題之一。劉昌德即建議新聞局,應將政府補貼電影的政策,沿用到平面媒體上,以公部門預算補貼中小型、社區報等優質的平面報紙,讓多元的聲音可以出現。

  對於這兩年不少報紙相繼停刊一事,新聞局長鄭文燦強調,媒體很少公佈財務,政府應該設立機制讓媒體財務透明,以避免類似民生報突然宣佈停刊的事件再度發生。至於如何鼓勵優質報業的存在,鄭文燦表示,他會參考韓國經驗,提出『出版振興法』的立法工作,透過公部門的協助創造一個比較好的競爭環境。
而在促進媒體多樣化部份,鄭文燦表示,現在台灣的媒體只專注於政治和台北地區新聞,很少有地方新聞,也沒有地方新聞台,這並不公平,公廣集團數位化後,應該設置地方台。

對於媒體內容的監督機制上,鄭文燦強調,這應該由民間團體來作,新聞局今年已積極成立「兒少新聞監督平台」,由民間團體來監督媒體,這是除了要求媒體自律之外,另一個展示民間監督的力量。

至於目前備受民間團體詬病的新聞報導侵害隱私或人權的問題,劉昌德建議新聞局應該促成基金會的成立,透過基金會來補償這些媒體報導下的受害人,或者是協助這些被報導者、被侵權者跟媒體打官司。

鄭文燦當場指出,他將跟台灣新聞記者協會討論,在未來成立一個記者保護基金,以提供記者進行訴訟的費用補助。                                                                                                                                                                                                    
台灣新聞記者協會前會長呂東熹在結語中指出,不管是媒體暴力、或是群眾暴力,最大的受害者永遠是第一線的記者,記者應該體認到一個事實,如果自己不團結,不合力求生存,是沒有人可以伸出援手的,媒體工作者應該攜手合作,突破工作權的困境。

台灣新聞記者協會前會長呂東熹在結語中指出,不管是媒體暴力、或是群眾暴力,最大的受害者永遠是第一線的記者,記者應該體認到一個事實,如果自己不團結,不合力求生存,是沒有人可以伸出援手的,媒體工作者應該攜手合作,突破工作權的困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