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魚料理新花樣 冬至魚鮮好滋味

(台北訊)為了推廣只有在冬季才吃得到的新鮮美味烏魚肉,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及財團法人CAS優良農產品發展協會於20日在台北市華國飯店舉辦烏魚料理發表會,推出由專家設計的15道簡易美味烏魚料理,會中並由漁業署長官以及親和力超強的藝人白冰冰表演上菜秀,賦予烏魚「冬至魚」的新封號,推廣烏魚成為家喻戶曉的冬至節時令食物。
早年的社會中,食用烏魚是很重要的飲食文化,台灣飲食的俗語有很多關於烏魚的說法:「冬節食烏正當時」、「鹹水烏勝過雞肉箍」。現今台灣烏魚養殖技術純熟,烏魚產量大增,因此,CAS協會在漁業署輔導下辦理烏魚料理品嚐會並製作食譜,讓民眾重新認識烏魚的鮮美,在冬季食用新鮮又營養的烏魚。
配合食材本身物美味鮮的特性,以家常菜的手法,融入多國料理元素、賦予食材不同的風貌;不僅易於烹煮,更突顯烏魚本身的美味,也適合團膳業者做大量烹調。除此之外,更製作了烏魚料理食譜於現場發送。
會中另一個重頭戲是烏魚新封號「冬至魚」的發表。野生烏魚固定每年冬至前後數十天到達台灣沿海,故享有「信魚」的美譽;同時,烏魚「越近冬至,越美味」的特性,現在正是肥美的時節,綜合以上兩個因素,稱牠為「冬至魚」再適合不過了。現今烏魚以養殖方式業為大宗,國人隨時都能品嚐到營養味美的烏魚,在冬季的時候,消費者除了品嚐湯圓之外,更可以選購新鮮、營養又好吃的烏魚來進補。期盼烏魚如同中秋節的月餅、端午節的粽子,味鮮當季的烏魚在冬季能夠成為消費者的不二選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