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員業者原來一家親,退休後投靠企業不亦樂乎

金管會國會組組長林英哲即將退休,明年初轉任中華民國証券商業同業公會秘書長,這一則人事消息,在經濟日報僅是短訊,卻是証券圈內的重要消息,公會理事長簡鴻文為何會找他去幫忙,大家心知肚明。
林英哲是台南縣將軍鄉人,1977政大應用數學系畢業,與過去的某外商壽險公司總經理吳家懷同班同學,並取得政大財政研究所碩士,考上公務人員考試,先後在國稅局、証管會,証期局服務,後來以參事銜負責金管會國會聯絡,原來負責的鄭濟世(前保險司長,逢甲畢業、台大商研所在職專班碩士,曾接受南山人壽招待住花蓮觀光飯店總統套房,被經濟日報爆料)黯然下台,不久即辦理退休,目前在新光集團子公司擔任獨立董事。
簡鴻文理事長會找上林英哲,就是看到他過去在証期局的背景;由於林曾任証期局主秘,以後券商碰到各種疑難雜症,找林英哲就對了。法律上規定的旋轉門條款是否違反,可能要查一查。
1954年出生的林英哲,離退休年齡還有一大段,為何要走呢?瞭解他的人都知道,去年他利用公務車到學校兼課的事被檢舉,受到記過處分,心裡非常不爽,雖然有當時還在的金管會委員黃顯華幫助,讓他國會聯絡的成效記功,功過相抵,抹去不良紀錄的陰影,但是和他是政大財政研究所先後期同學的黃顯華已經任滿離開金管會,有力人士已經不在,還留下來已經沒有太多意思,何況妻、子均在日本,家中財力雄厚,不愁吃穿,何必困在一隅?正好有伯樂簡理事長相邀,就規劃另一段人生!
金管會官員,不少人都會規好好劃自己的下半生,與財團和業者建立良好的關係,以便退休後轉任,過去出了一些問題的檢查局副局長長楊文慶,離職後也是悄悄的到某財團任職,但是因為被立委質詢,才迅速離去。
最近証期局長吳當傑,不擇手段的想辦法讓財團主張的「董監酬勞總額揭露辦法」通過,置公眾利益於不顧,看看以上一些金管官員的動作,就不難理解他為何有此不正常的舉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