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寧聖誕!協會祈福「愛」不止息

大學教師癌後重返教職 與安寧病友 以「I」相約2007

「肺癌每年奪走全世界100多萬條生命!」
「台灣每年也約逾4000位男性,2000位女性因肺癌死亡!」
「癌症是國人十大死因的頭號殺手!肺癌是其中第二位!」
「晚期肺癌5年存活率只有10%!」

25年來肺癌的死亡率成長了三倍,肺癌的確擁有很多可怕的名號及數據,常讓病人以為沒有希望而放棄治療,也許沒有人能揚言接受治療就能長命百歲,但如果拒絕治療,肺癌病人最後的生命大約就只剩4個月!

(台北訊)緩和醫療提升了醫療照護是一種人對人、心貼心的服務!
台灣安寧照顧協會的張常務理事表示:「安寧理念只有在安寧病房才可推行嗎?全台灣近二十年的努力,有28家安寧病房,近490床,許多病人及家屬受到幫助及關懷,生命的開始就應經常保持運動,建構好的醫療知識,而當癌症發生,就應該積極抗癌並治療,選擇適合自己並提升生活品質的醫療照護,而疾病的過程,從共同照護到緩和醫療,我們注重推動全人照護,而當醫藥無法延長生命時,我們就必須面對及思考,如何有尊嚴的活下去!」。

「I」永不止息活動:全省35家安寧病房加入有「I」活動!
為了鼓勵安寧病人積極面對生命,致力於安寧照護的台灣安寧照顧協會在聖誕節前夕合辦「I永不止息」的活動,在全省35家醫院安寧病房中豎立了代表希望的「I樹」,邀請將近500名安寧病友參與,並準備了上千份的「I」心卡邀請病友及家屬在卡片上填寫2007年所要完成的願望,由病人與家屬一起簽名約定,12月30日前共同將卡片掛在「I樹」上,接著再由安寧病友戴上象徵誓約的指環,與家屬約定要好好一起加油,永遠不放棄生命的希望,讓「I」永不止息。

標靶治療提高五分之ㄧ的存活率!
台北榮總胸腔腫瘤科的蔡俊明主任表示:「很多人以為已經面臨生命盡頭,其實還有無限的希望」,其中很成功的例子就是標靶治療藥物Gefitinib治療肺癌末期在本土的研究發現,將近三成的病患腫瘤明顯縮小,這對很多病人及家屬而言都是很令人興奮的發現,反觀不接受任何治療的病患一年的存活率只有25%,而如果採用標靶治療,則可將存活率提高至45%,甚至在標靶治療的臨床研究中發現,目前最長的存活期曾長達4年,這對肺癌的治療來說無疑是一個驚人的突破,蔡主任呼籲:「國人應該要對目前的醫療更有信心!」。

標靶療法不是仙丹,也不能創造奇蹟!
持有信心並非鼓勵病人或家屬產生不實際的幻想。以標靶療法著名的Gefitinib為例,雖然臺灣非小細胞肺癌病人腫瘤的上皮生長因子受體(EGFR)基因發生突變的機率遠較西方國家常見,(全體突變率為38.6%,肺腺癌55%),國衛院資料也驗證了Gefitinib的確對臺灣人有比較好的治療效果,但台北榮總胸腔腫瘤科的蔡俊明主任強調:「標靶療法Gefitinib不是仙丹,吃了就能夠百分之百保證肺癌的治癒!」。目前的研究只能知道如果病患上皮生長因子受體基因出現突變,那麼標靶療法Gefitinib對肺癌的有效率大約是70%,而在特定位置(exons 18,19,21)的突變,有效率可達85%。所以,對於末期肺癌的病人來說,透過基因檢測來了解癌細胞上的生長因子接受體基因出現的突變狀況來判斷是否適合標靶治療,不失為癌末患者的一個好治療選擇!

與病友的約定-不放棄現在才能參與未來!
蔡俊明主任相信:「未來癌症的治療與控制一定會有更長足的發展,不放棄現在才能參與未來!」,安寧癌友仍然可以考慮接受緩和而積極的治療,像是口服的標靶治療等,對於病情的發展都有很大的助益。台灣安寧照顧協會的張常務理事也鼓勵病友及其家人:「「I」不止息的精神就是不管現在以及未來都要保有尊嚴而希望永在」。

【案例說明】
重生癌友呼籲:「癌症非絕症」!

38歲的癌末病人黃小姐在大學?教日文,兩年前在例行的身體檢查中,發現了肺部的惡性腫瘤,作夢也想不到注重養身也不抽煙的她,竟會受到肺癌的眷顧,在診斷出腫瘤後便立即採取手術切除癌細胞,並且在手術後繼續接受化療並追蹤。手術很成功,但化療的副作用如嘔吐、虛弱以及掉髮等讓她的生活苦不堪言,於是她開始抗拒化療。

一年前腫瘤擴散到腦部及肝臟,已屆第四期肺癌的她,在照顧她的姐姐勸說下接受新一代的標靶治療Gefitinib,從九月起服藥迄今快四個月了,現在腫瘤幾乎看不見!

黃小姐很高興自己並沒有放棄治療,休養了一年,下學期就可以回到學生的身邊,黃小姐希望以親身的經歷告訴安寧病友,曾經以為自己再也不能教書了,但現在她以「癌症非絕症」來鼓勵其他的病友,相信生命就會有「I」的奇蹟!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