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保護3C行動---與家扶一起當保護兒童的好鄰居

(台北訊) 近日兒虐新聞事件頻傳,無一不讓人悲慟。家扶基金會再次沉痛呼籲民眾注意兒童的保護與安全,於(26)日發起「保護兒童好鄰居」運動,揭示「保護兒童好鄰居」標章,並且邀請各大愛心企業聯手宣誓,一起來作保護兒童的好鄰居,建立非官方網絡的保護兒童協助系統。家扶基金會王明仁執行長更鼓勵大家發揮守望相助的精神,倡導「兒童保護3C行動」,關心您身旁的孩子與家庭。同時藉著各大企業的資源網絡連結,讓所有兒童保護宣導工作內容可以密集地展現在生活圈中,擴大各式求助訊息的管道,讓每個民眾都能來擔任好鄰居,給孩子一個沒有暴力的成長空間。
此次參與擔任好鄰居的愛心企業分別為:與家扶基金會一起幫助受虐兒長達6年時間,並且設計捐贈家扶基金會兒童保護工作代言物---星願娃的英國保誠人壽、贊助台中家扶中心文化之旅24年,積極協助家扶基金會推廣兒童保護宣導工作的維他露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與家扶基金會一起召募寄養家庭多年的全家便利商店、提供3000名孩子免費學習電腦課程的巨匠電腦、長期與家扶基金會合作公益拍賣的Yahoo!奇摩公益、贊助飲品給家扶小朋友的西雅圖極品咖啡、優良兒童閱讀刊物—國語日報,及裕隆日產汽車股份有限公司。家扶基金會此次邀請八大企業共同擔任好鄰居,無疑是希望可藉由以上愛心企業的各大門市的服務網絡、資源管道形成一個愛心守門員,藉此拋磚引玉,呼籲更多的關心兒童之士一起守護兒童。
家扶基金會自1987年起即努力投注於兒童保護工作行列。20年來,已經幫助超過一萬名的受虐兒童。然而根據統計,每一年仍然有數千個兒童在家庭、學校、及其他環境中遭受到虐待。家扶基金會一方面為這些年幼即歷經災難的生命心疼嘆息,一方面運用專業服務幫助受虐兒童走出受虐的陰霾。同時,政府單位雖大力宣導個案舉發,但仍有許多民眾因缺乏求助之資訊,和求助管道不夠便利,而導致重大之兒童傷亡事件不斷發生。有鑑於此,家扶基金會於今日發起「保護兒童的好鄰居」運動,廣邀熱心之企業機構,就近擔任弱勢兒童求助的好鄰居,預防不幸事件的再度發生。
家扶基金會王明仁執行長表示,依據家扶基金會91-95年所作兒童虐待個案之施虐者施虐因素分析(附件資料一),前三大因素為缺乏親職知識、婚姻失調,及缺乏支持系統。再加上近日的兒虐新聞案件(附件資料二)顯示,幾乎每一項施虐因素都反應在案件裡,令人憂心的是,這樣的情況,要花多少時間多少力量才可以改善?而且,光是政府單位及民間團體力量是有限的,要靠全國民眾一起動員才足夠。根據內政部兒童局近三年來兒童保護通報來源統計表指出(附件資料三),非責任通報人數的比例低於責任通報的比例,尤其95年的責任通報比例更竄升至61.7%,顯示一般社會大眾對於原有通報系統仍有很大的推廣空間,急待全民一起努力。然而,當等候責任通報人員救援時,往往兒童已經遭受到嚴重的傷害,甚至威脅到兒童的生命安全。全國民眾人數眾多,責任通報人員只佔有全國民眾中的一小部分,整個兒童保護的使用與責任,應該正確落實到每個人民心裡,才能發揮完整的作用。所以,家扶基金會發起「保護兒童好鄰居」運動,請愛心企業與本會各縣市所屬各地家扶中心、大同育幼院共同起步,集結更多的團體及個人,以加強求助訊息管道的便利化,希望社會大眾可以關心兒童保護與安全,在發生兒童虐待案件時,可以即時通報即時救援,掌握救命的黃金關鍵時刻;家扶基金會同時倡導兒童保護3C行動:「Care關心兒童不冷漠,Contact發現問題停看聽,Call尋求資源打電話」,邀請全民一起聯手擔任好鄰居的角色。
今天開始,本會各縣市所屬各地家扶中心、大同育幼院,及八大愛心企業的全省門市或分公司,都會有「保護兒童好鄰居」的標章宣導及相關求助訊息。無論民眾是否需要,都可逕自向八大愛心企業全省門市索取,除了幫助自己的孩子與家庭,也關懷別人的孩子與家庭,讓全民一起擔任「保護兒童的好鄰居」,打造沒有暴力的成長空間。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