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幸媛:教育部應提出學生住屋政策

別讓楊同學正義的靈魂哭泣
協助各校學生設立住屋組織
以集體協商的方式保障學生權益

(台北訊)針對東華大學十八位學生因為租屋權益問題遭到房東以誹謗罪提出告訴,並導致女學生楊超甯因此自殺的事件,台聯立法委員賴幸媛、何敏豪召開記者會,「全國教師會」、「教育公共化連線」也有代表到場,要求教育部提出學生住屋政策,協助各校學生設立住屋組織,以集體協商的力量平衡房東屋主與學生房客間的不對等關係。

賴幸媛表示,這幾年來政府大幅開放高等教育的招生名額,導致離鄉背井在外賃居的青年學生大增,但是高等教育司卻缺乏配套的學生住屋政策,僅由原先負責學生輔導工作之一的軍訓處以「宿舍管理」體系善後,導致學生宿舍供給與需求之間的差距極大,大批學生必須在校外租屋賃居,衍生許多租賃糾紛。

根據教育部的統計資料,國內大專以上學生共有 129萬人,學校提供宿舍僅能容納132,162 人。以出事的東華大學為例,東華大學學生總約6,700人,學校宿舍提供2,700床位,有3,400人以上在校外自行租屋,另有少數就近住在家中或親友家。如此龐大的學生租屋族,提供了房東屋主盤剝食利的空間,累增其私有財產,對學生和家長而言,卻是日愈高昂的學費之外的重大負擔。可是,教育部門卻長期漠視學生住屋的需求,未曾提出具體有效的學生住屋政策,只是將弱勢學生推給殘酷的租賃市場。這也導致國人因為教育經費的沉重負擔而大幅減少生育子女的能力與意願!

賴幸媛要求教育部當場承諾儘快召開「全國學生住屋問題會議」,由各校相關主管、學生組織與租屋學生代表和教育部的決策官員共同研討,制定一套有效解決學生住屋問題的政策。否則,賴幸媛委員將協助各校學生會與相關租屋學生組織進行串連,自行召開會議,形成方案,以集體的力量推動教育部採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