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成長率落伍了,「快樂成長力」才是關鍵

《商業周刊》1000期報導,21世紀新趨勢
快樂國不丹國民所得只有台灣1/20,快樂人口卻有97%


(台北訊)快樂的祕訣在哪裡?為什麼一個國民所得只有台灣二十分之一的國家,卻在國家快樂力上超越美國、日本等高國民所得國家,成為世界上最快樂的窮國?為何一個全年有一半時間黑暗的地方,卻能創造超越全世界的快樂度以及高度經濟成長率,既快樂又富有?

《商業周刊》第1000期(1/18出刊)與第1001期(1/25出刊)快樂國報導籌劃一年,派出兩支跨國採訪隊伍,深入喜馬拉雅山腳的小國不丹,以及遠赴北海海盜後裔的丹麥,尋訪快樂之謎。

根據「世界快樂地圖」(World Map of Happiness),一份來自英國萊徹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Leicester)社會心理學者懷特(Adrian White)的研究,北歐小國的丹麥,被選為全球最快樂的國家,不丹則名列第八。位處喜馬拉雅山麓下的不丹,排名全球第八快樂的國家。人均所得僅一千四百美元(根據購買力平價,CIA調查,以下同)的不丹,她的快樂名次竟與最高人均所得國盧森堡同分。

「最快樂的窮國」不丹,人均所得僅盧森堡的四十三分之一,台灣的二十分之一,卻在「快樂」上,把富國包括美國、英國、德國、法國、等七大工業國(G七)先進國家,全都比下去。

為什麼窮國會比富國快樂?財富買不到快樂嗎?「世界快樂地圖」發表後一周,懷特在倫敦西北方二百三十公里的萊徹斯特,接受《商業周刊》專訪,他指出,「大體上,擁有健康、高所得,與教育機會的國家人民,比較快樂。」 而財富,雖然可以帶給人一定程度的滿足,卻無法讓快樂極大化!因為財富與快樂的相關係數僅為0.五二,低於健康(0.六二),與教育(0.五一)相近。

不光是懷特,越來越多學者,投入快樂的研究,而民眾對快樂的關注,也越來越高,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的調查,高達八一%受訪者認為,政府應該更重視如何讓人民更快樂,而非更富有。

「國家快樂力」(Gross National Happiness,簡稱GNH),即將取代GDP,成為21世紀發展的新顯學。多項研究發現,全球多數族群,從美國、西歐到日本等先進國家,「這些國家,遠比五十年前富裕,卻沒有更快樂。」倫敦政經學院教授萊亞德(Richard Layard)在其最新著作《快樂經濟學》(Happiness)中指出。日本是最好的例子,這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人均所得是不丹的二十五倍,但是在快樂國家排名中,卻屈居第八十八名。全球第一大經濟體—美國,是許多第三世界落後國家嚮往的天堂,卻只能排名第十七,連前十名都無法擠入。

從西半球的美國,到東半球的日本,這些富國過去半世紀的發展進程錯了嗎?又錯在那裡?原因是許多先進國家,在二十世紀後半,都把發展經濟,提升國內生產毛額(GDP),列為國家發展的最優先要務。以日本為例,在過去的三十年間(從一九七0到二000年),GDP勁揚近七倍,但同一期間的快樂程度,根據荷蘭鹿特丹大學維恩哈文教授(Ruut Veenhoven)主持之「快樂之世界資料庫」(World Database of Happiness)的長期調查研究,卻幾乎停滯不前。

顯見,「金錢買不到快樂」這句俗話,確有其學理上的意義。

不丹,其快樂的核心,來自以分享為生活哲學,並且為了永續發展,追求「平衡」發展。不丹追求「平等」與「平衡」,讓人與人、人與環境的共榮,也讓九七%的人民認為自己的生活很快樂。商周指出,不丹人說:「沒辦法分享的人,才是真正的貧窮。」

商周指出最快樂的丹麥人,更是台灣的榜樣。這裡每人年均GDP三萬四千美元(根據CIA購買力平價後),全球排名第七,即便送報生都能拿到月薪十幾萬台幣,全國幾乎是沒有窮人。

富裕如丹麥,但當你漫步於首都哥本哈根最熱鬧的歐斯塔路---竟找不到一位穿戴LV、GUCCI、Prada等名牌的女性,走到歐斯塔路的盡頭連接交通樞紐--新國王廣場,也很少看到賓士、BMW大轎車,因為擁有者會刻意拔除車款標誌,叫人分不出等級。

根據商業周刊的採訪,丹麥的高度文明,正是建立在這樣平等的基礎上,其多元化的教育體系以及完整的社會福利制度,讓丹麥人擁有高度安全感與自我發展的機會,造就出一個高知識水平,且無須汲汲營營壓著別人往上爬的快樂社會。
丹麥人說:「我覺得很快樂,因為我生命中我在乎的一切,都是我自己選擇的。丹麥人的快樂,來自選擇的權利。」

當今日的台灣,有三分之一的人不快樂,是否我們追求快樂的方向錯了?看看不丹與丹麥,就能了解快樂之謎的解答。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