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應向民意全面投降!!!」

《國家暴力與過去清算
──從南韓518看台灣228》
新書座談會

(台北訊)允晨文化於2007年2月27日(星期二)下午假「台大校友會館」舉辦【《國家暴力與過去清算》新書座談會】。邀請來賓包括韓國真相與和解委員會委員金泳燡、二二八基金會董事陳儀深、詩人及評論家李敏勇、作者朱立熙,進行一場深度的對談。

詩人及評論家李敏勇先生在會中談起昨天應母校高雄中學之邀,參加一場文學與228座談會,與會的學生及歷史學者共同探討228這個歷史的傷口;其中朱立熙出版的這本書深具意義,作者希望藉由韓國的經驗,讓台灣人知道,韓國的光州事件在發生15年之後,便能全面平反並獲得政府的賠償,韓國能,為什麼我們不能!台灣和韓國同樣是經歷日本殖民時期,但二次戰後,韓國迅速的發展成為一個完整的國家,而台灣的國家意識卻被從中國大陸轉移過來的蔣氏政權客體化,無法成為一個完整而正常的國家,這是我們台灣人民要去面對的問題,唯有回到台灣的主體性去討論,才能真正解決問題。作者朱立熙首先對於南韓光州518事件和台灣228事件做一簡單的比較,他認為雖然時空背景及國情不同,或許無法相比較,但這兩起事件的特性其實是相同的,同樣都是新的統治政權,為了鞏固自身的利益,利用國家公權力,進而屠殺人民。他並表示之所以會出版這本書,原是應國史館館長之邀,為韓國光州事件寫一篇論文。在他前往韓國研究了很多相關資料之後,他覺得那些史料如果只用在寫那篇論文,實在可惜,也深深感到光州事件應該要被台灣人民所了解,並希望能透過光州事件,讓台灣民眾了解南韓政治民主化背後的歷史,文化面相,以關心自己國家的參與立場,把台灣歷史與南韓歷史做一勾串起來,特別是把台灣民主化和南韓民主化相對照探察,給台灣人當做一面鏡子,進而去思考「清算過去」、「導正歷史」以及「轉型正義」的問題。朱立熙特別強調,「清算」這個字眼,在漢字文化圈的韓國與日本,並不是負面的字眼,它反而是正面積極的詞彙,就如同「導正」、「糾正」、「釐清」、「清理」等詞一樣,都是意味著從「壞的」改變成為「好的」,而不是中國大陸在文革時用來報復、殺人、害人的消極意義。所以清算過去就是要導正錯誤的歷史,跳脫出傳統的制式思考或是國民黨威權時代教育下的觀點,迎向新時代。尤具意義的是韓國真相與和解委員會委員金泳燡此次也應該邀參加,金泳燡先生在當年光州事件發生時,擔任韓國第一大報東亞日報駐光州記者,他全程目擊光州事件的屠殺實況,並將此一事件做記錄,他的後半生皆投入光州事件的真象追查。韓國終在全國民意在強大壓力下,政府不得不向民意低頭,透過立法與設立官方委員會的機制來調查事件的真象,並制度化保障人權、防杜國家暴力悲劇的重演。而反觀台灣,在國民黨蔣氏政權獨裁統治下,人民噤不作聲,才使得真象未明。
228座談會,與會的學生及歷史學者共同探討228這個歷史的傷口;其中朱立熙出版的這本書深具意義,作者希望藉由韓國的經驗,讓台灣人知道,韓國的光州事件在發生15年之後,便能全面平反並獲得政府的賠償,韓國能,為什麼我們不能!台灣和韓國同樣是經歷日本殖民時期,但二次戰後,韓國迅速的發展成為一個完整的國家,而台灣的國家意識卻被從中國大陸轉移過來的蔣氏政權客體化,無法成為一個完整而正常的國家,這是我們台灣人民要去面對的問題,唯有回到台灣的主體性去討論,才能真正解決問題。
作者朱立熙首先對於南韓光州518事件和台灣228事件做一簡單的比較,他認為雖然時空背景及國情不同,或許無法相比較,但這兩起事件的特性其實是相同的,同樣都是新的統治政權,為了鞏固自身的利益,利用國家公權力,進而屠殺人民。他並表示之所以會出版這本書,原是應國史館館長之邀,為韓國光州事件寫一篇論文。在他前往韓國研究了很多相關資料之後,他覺得那些史料如果只用在寫那篇論文,實在可惜,也深深感到光州事件應該要被台灣人民所了解,並希望能透過光州事件,讓台灣民眾了解南韓政治民主化背後的歷史,文化面相,以關心自己國家的參與立場,把台灣歷史與南韓歷史做一勾串起來,特別是把台灣民主化和南韓民主化相對照探察,給台灣人當做一面鏡子,進而去思考「清算過去」、「導正歷史」以及「轉型正義」的問題。
朱立熙特別強調,「清算」這個字眼,在漢字文化圈的韓國與日本,並不是負面的字眼,它反而是正面積極的詞彙,就如同「導正」、「糾正」、「釐清」、「清理」等詞一樣,都是意味著從「壞的」改變成為「好的」,而不是中國大陸在文革時用來報復、殺人、害人的消極意義。所以清算過去就是要導正錯誤的歷史,跳脫出傳統的制式思考或是國民黨威權時代教育下的觀點,迎向新時代。
尤具意義的是韓國真相與和解委員會委員金泳燡此次也應該邀參加,金泳燡先生在當年光州事件發生時,擔任韓國第一大報東亞日報駐光州記者,他全程目擊光州事件的屠殺實況,並將此一事件做記錄,他的後半生皆投入光州事件的真象追查。韓國終在全國民意在強大壓力下,政府不得不向民意低頭,透過立法與設立官方委員會的機制來調查事件的真象,並制度化保障人權、防杜國家暴力悲劇的重演。而反觀台灣,在國民黨蔣氏政權獨裁統治下,人民噤不作聲,才使得真象未明。
228事件基金會董事陳儀深表示,今年基金會舉辦的國際研討會以追求轉型正義為題,安排韓國、德國、奧地利的個案探討作為台灣的借鏡,尤其邀請韓國「過去史整理委員會」委員長宋基寅神父來發表主題演講,必能喚起國人的注意與反省。我們應該學習韓國,以特別立法的方式,來讓真象調查得以落實,並對責任歸屬做出明確的判決。但目前台灣的政治生態特殊,雖然目前是民進黨執政,但由於立法院仍是主導228事件的國民黨勢力佔多數,迄今只通過「補償」條例,而拒絕使用「賠償」,而且國民黨一直把追究228事件便是挑起族群問題綁在一起,拒絕讓真象水落石出。此外,台灣也缺乏南韓那樣不分黨派、各界參與的強大民意呼聲。所以同樣是政治屠殺事件,卻有著截然不同的命運。最後李敏勇並強調,閱讀朱立熙的《國家暴力與過去清算》會更了解台灣民主化之尚未鞏固,以及政黨輪替後亂象之所以不斷,其來有自的課題。比較南韓518光州事件,在政治、在藝術文化的處理,以及台灣228事件在政治,及藝術文化的處理,台灣因轉型正義未形成,以致「過去沒有過去,未來未來。」的困境像陰影一樣籠罩著。他並期望這本書可廣泛的被閱讀,讓台灣的歷史意識更深刻,並能更堅實地確立台灣國家正常化的追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