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靶治療露曙光 晚期腸癌新(醫)靠

健保3月1日通過給付標靶治療新藥物「爾必得舒(Erbitux®)」治療末期直腸結腸癌

(台北訊)轉移性直腸結腸癌治療在過去十年經irinotecan、oxaliplatin等傳統複合式全身性化學治療發展,病患存活中位數雖有明顯的延長,但最後仍無法有效減緩疾病惡化。特別是,經上述傳統化療失敗後的病人,尚沒有一個可有效減緩疾病惡化、延長存活的藥品,直到標靶治療(target therapy),如「爾必得舒(Erbitux®)」的陸續發展才又為直腸結腸癌的治療開啟新契機!解決傳統化療失敗後無藥可用的窘境並提供病人腫瘤控制並延長生命等臨床效益。
根據衛生署統計,大腸直腸癌目前己躍升為國內十大癌症死因第三位,近年死亡率也有逐漸提升之趨勢,每年造成之死亡約為4000人左右,佔癌症死亡總人數之10%,且每年約診斷出達上萬人的新增病患。根據國外資料,大腸直腸癌也是全球第二常見之惡性腫瘤,每年約有100萬個新的病人,約有51萬人死亡。由於初期症狀不明顯,有35%的患者在初診時已出現移轉,而轉移性大腸直腸癌病患的五年存活率低於5%。
台灣癌症醫學會理事長 謝瑞坤醫師指出,大腸直腸癌的發生與基因、飲食、家族病史、吸煙、喝酒等均有關。除此之外,國人飲食趨向西化,偏好低纖高脂的精緻飲食也有部份關係,也因此大腸直腸癌在台灣已高居癌症死亡率的第三名,成為國人主要死因之一。
不過因大腸直腸癌的臨床表現相當多但又不明顯,常容易被忽略,且隨著大腸直腸癌所在位置不同,臨床症狀表現也不同。一般來說,大腸直腸癌患者最常見的症狀是大便帶血,但一般人卻常疏忽,誤以為是痔瘡出血,自行購買痔瘡藥劑治療,因而延誤就醫,其他大腸直腸癌常見的症狀還有排便習慣改變、不明原因體重減輕、腹脹、腹痛及脹氣、腹部腫塊等。

大部份的大腸直腸癌在初期並不會有任何的徵狀,也因此很多患者都是等到大腸直腸癌晚期才到醫院求診,平均而言,77.9%之大腸直腸癌患者年齡都在50歲以上,因此,50歲以上的民眾,若能定期接受糞便潛血檢驗、直腸指診或大腸鏡檢等篩檢,早期發現及早治療大腸直腸癌,其治癒率往往可高達百分之八十以上。
早期大腸直腸癌的治療是以手術為主,化學及放射治療為輔,如早期發現並進行手術是有可能治癒;但因為初期症狀不明顯,約達35%的初次診斷罹癌的病患,疾病均已經進展到晚期並轉移到其它部位。對轉移性直腸結腸癌病患,由於轉移部位太廣泛而無法進行手術完全切除,化學治療即為主要的治療方式。臨床研究顯示,由於「爾必得舒(Erbitux®)」是專門用來對付癌症細胞表面的表皮細胞生長因子受體(EGFR),可有效抑制腫瘤內部新血管生成,讓腫瘤無法繼續生長、癌細胞DNA無法進行修補,防止癌細胞持續擴大、侵襲和轉移到其他正常組織。因此,標靶藥物「爾必得舒(Erbitux®)」,若與化療藥物合併使用,對於藥石罔效的末期大腸直腸癌患者,其治療效果具有突破性進展,並解決傳統複合式全身性化學治療失敗後無藥可用的窘境。
台中榮民總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 王輝明醫師表示,根據2004年刊登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 Engl J Med 2004; 351; 337-345)的一篇BOND研究報告顯示, 在「爾必得舒(Erbitux®)」及irinotecan合併治療組比單獨使用「爾必得舒(Erbitux®)」療效顯著增加:
(1) 23%病人腫瘤可縮小一半以上(23 % vs.11 %;P=0.007)。
(2) 56%患者病情可獲控制(56 % vs. 32%;P<0.001)。
(3)平均抑制腫瘤惡化的時間為4.1個月(4.1個月比1.5個月;P <0.001)。
(4)傳統化療失敗後接受合併療法的病患,存活時間平均仍有8.6個月。
中央健康保險局於今年的3月1日開始,通過健保給付「Cetuximab: 如「爾必得舒(Erbitux®)」與irinotecan合併使用,治療已接受過含5-fluorouracil (5-FU)、irinotecan 及oxaliplatin二線以上之細胞毒性治療失敗且具有表皮生長因子受體(EGFR)表現型的轉移性直腸結腸癌的病患」。此不僅造福了患者與家屬,減輕其醫療負擔,讓晚期直結腸癌患者有接受積極治療的機會。對醫師而言,「爾必得舒(Erbitux®)」也提供了治療晚期轉移性直腸結腸癌新的武器,以解決病人在接受多次化療而後線治療無藥可用的窘境,提供病人腫瘤控制並延長生命等臨床效益。此外,根據國外臨床實驗顯示,「爾必得舒(Erbitux®)」於晚期大腸直腸癌第一線使用有更好的效果,但健保尚未給付,若患者要於第一線使用仍需自費,目前健保只給付第三線使用。
目前國內台中榮總治療過約49位病患使用標靶藥物「爾必得舒(Erbitux®)」合併使用化療藥物抗癌妥irinotecan,其中以第一線使用的20位病患,1位病情已達到完全緩解;14位達到部份緩解;3位病情穩定,只有2位無效。依照國內目前結果統計,標靶藥物「爾必得舒(Erbitux®)」在第一線使用其疾病治療反應率為75%,疾病控制率則高達90%。
最後,醫師再次強調,依大腸直腸癌近年來的成長速度,未來有可能超越肝癌,成為發生率最高的癌症。而其成因多半和基因與環境有關,提醒民眾注意下列事,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定期體檢:大腸癌的前身為瘜肉、潰瘍。40歲以上,定期作檢查(糞便潛血檢查、大腸檢查),可先期處理,避免成為腫瘤。
高纖食物助排便:腸子是對外管道,食物停留過長,易造成病變。
少用高脂食物:研究發現,致癌物質與脂肪代謝產物有關,因此減少高脂食物也可減少致癌機率。
鈣質的攝取:多攝取高鈣質食物,合併維他命D,亦可減少癌症發生,但需注意高血鈣問題。
出血多半有問題:如有大便習慣改變(便秘或不規則),肛門出血、血便,極有可能是大腸直腸癌警訊。
體重迅速下跌要注意:若莫名的體重下跌,長期疲勞,可能為大腸直腸癌前兆。
運動不可缺、喝水不可少:運動、喝水可幫助身體代謝正常,降低疾病發生。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