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傑出女青年名單揭曉

陳詩欣等人脫穎而出,楊淑怡27歲,最年輕得主,重度肢殘足畫彩墨畫家,力爭上游,貢獻專長,發光發熱

【本報記者/台北報導】中華民國第十九屆十大傑出女青年當選名單(8)日揭曉,並舉行頒獎典禮。方翠筠、余麗娟、林依依、林聖芬、柯佩鳳、陳姿妃、陳詩欣、張鑾英、楊淑怡、和蔡銀娟等十位,分別在不同工作領域中表現傑出、服務人群。十大傑出女青年選拔由中華民國歷屆十大傑出女青年協會、財團法人真善美基金會、中國青年救國團主辦。評審委員由中華民國歷屆十大傑出女青年協會理事長李鍾桂、中研院院士曾志朗、教育部政務次長呂木琳、行政院青輔會副主任委員陳聰勝、台北榮民總醫院副院長連江豐、希望基金會董事長紀政、及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政策委員葉金鳳等人組成。
評審委員會主任委員李鍾桂表示,十大傑出女青年選拔活動自民國五十五年起開始舉辦,至今已有四十一年歷史,此次選拔活動參選人都相當優秀,競爭十分激烈,由評審委員會自八十四名參選者中,歷經三次投票選出十大女傑當選人。今年的十大傑出女青年,分別在食品科學及生物化學、婦幼維安、科技成就、捍衛弱勢、消防、醫療賑災、運動競技、抗疫保健、和繪畫藝術等領域,有傑出的表現與具體成就;尤其,當選人中不乏兼具跨領域成就者,令評審委員一時難以取捨,但都實至名歸。
今年十大傑出女青年當選名單中,現任為國際口足畫藝協會足畫彩墨畫家的楊淑怡年紀最輕,僅廿七歲,克服重度肢殘,力爭上游,國中一年級即成為台灣口足畫家最年輕會員,十餘年來以藝術創作屢次獲獎,以腳彩繪生命的故事,開拓自我的天空。其足繪生命、人定勝天的表現,足為青年楷模。
現任海洋大學食品科學系副教授、衛生保健組組長的方翠筠,在食品科學及生物化學學術研究上卓然有成,計有4項研究獲得我國及美國專利。其研發血液替代物及工業生產葡萄糖與澱粉化工,可致經世濟民之利。在研究與教學之餘,投入提昇學校衛生保健與健康教育維護工作,造服莘莘學子。其學有專精、研發卓越的表現,足為青年楷模。
現為台東縣警察局婦幼隊組長的余麗娟,積極負責多次偵破販賣槍彈、恐嚇、擄人勒贖、強盜集團、槍擊走私等重大刑案,並研究全面品質管理TQM及品管圈QCC等企業經營理念,導入婦幼安全維護及防治家暴工作,降低再度受暴率,深受婦女信任與好評。其婦幼維安、防暴英雌的表現,足為青年楷模。
現任國立台灣大學大氣科學系副教授的林依依,善用衛星遙測技術探討海洋生產力與颱風消長方面之研究,取得革命性進展,成果深獲國際肯定,迭經NATURE學術期刊、NASA特刊、國家地理雜誌披露介紹及CNN、美聯社等媒體報導推崇,顯示其研究貢獻有助於人類防災、減災工作,增進全人類福祉。其科技成就、國際矚目的表現,足為青年楷模。
現為嘉義市議會議員的林聖芬,不屈服於由天而降的意外傷害,坦然面對漫長療程,締造醫病合作無間的關係,成為醫學典範。又以殘障之身膺選市議員,以監督政府、落實照顧殘障及弱勢團體之社會福利政策為職志,並以寫作、演講、廣播等方式鼓勵身心障礙朋友,面對壓力與珍惜生命。
其捍衛弱勢、為民喉舌的表現,足為青年楷模。
現為高雄市政府消防局科員的柯佩鳳,全國第一位合格女消防救助隊員,第一位第一線女性消防分隊長,帶領24位男性消防隊員深入水火災難現場,出生入死,救人無數。SARS期間主動爭取成為專職救護隊員,負責載送疑患就診,不避艱險、堪為表率。其打火女將、不讓鬚眉的表現,足為青年楷模。
現任慈濟技術學院講師的陳姿妃,以醫療與賑災為職志的志願服務工作者,犧牲多年的耶誕、新年、春節假期及青春歲月,橫跨亞、非、澳、拉丁美洲,足跡遍及大半地球。以其護理專業、非營利組織推展醫療義診、護理教育、勸募賑災,並帶領青年學子,以慈悲、喜捨與奉獻的南丁格爾精神,實現「醫療無國界」的理想。其醫療賑災、愛心無界的表現,足為青年楷模。
現為台北市立體育學院副教授的陳詩欣,潛心致力於跆拳道運動競技,榮獲1994、1996、2001、2002年世界盃及2002年亞運金牌,2004年更為我國勇奪體育史上第一面奧運金牌,不僅成就自我,更為國爭光。並獲邀至各級學校、社團、機關、企業巡迴演講,闡述個人奮鬥經歷與堅持理想、發揮潛能的理念,給予體育界極大的啟發。其競技爭鋒、成就非凡的表現,足為青年楷模。
現任台灣大學醫學院副教授、暨附設台大醫院主治醫師的張鑾英,致力國內新興小兒傳染病研究,對台灣腸病毒流行病學研究有卓越貢獻,首先發現腸病毒71型引發肺水腫及腦部病變危險因子,刊登Lancet國際針芒雜誌,深獲國際肯定。尤其對病人視同親人的醫療服務態度,獲無數病友好評。更積極參與幼稚園孩童的傳染病監測,為少子化的台灣社會與家庭提供重大貢獻。其抗疫保健、視病猶親的表現,足為青年楷模。
現為繪畫創作者、畫家的蔡銀娟,兼具畫家、社工師和老師多重身份,透過高度藝術質感與深刻人文內涵的繪本,引發讀者廣泛迴響,在精神醫療和心理輔導方面有高度參考價值,並成功的以畫展、網路、媒體建立與視聽觀眾的溝通平台,協助諸多憂鬱族群發揮心靈療癒效果。其心靈導師、豐富社會的表現,足為青年楷模。
十大傑出女青年選拔活動自民國五十五年舉辦至今,已遴選出190位優秀傑出女性。候選人的年齡條件在廿歲以上、四十歲以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