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文化總會主辦<新春文薈>

(台北訊)2007年藝文界饗宴<新春文薈>活動,3/6下午在國家文化總會以及南海藝廊舉行,陳水扁總統和呂秀蓮副總統親臨會場,並有數百位藝文界貴賓參加這場盛會。陳總統特別向全國藝文界先進拜年,祝福大家新年快樂、諸事大吉!
<新春文薈>活動由文化總會主辦,與會貴賓包括總統府副秘書長卓榮泰、文建會副主委吳錦發、作家巫永福、陳若曦、莊永明、畫家廖修平、鄭善禧及出版界王榮文、郝廣才等多人,場面熱烈。舞台節目安排宋威德、黃浩軒、莊維霖、陳遵弘表演單簧四重奏,演出台灣民謠組曲「望春風」、「雨夜花」、「夜來香」及「戀戀北迴線」,內容相當精采。
總統在南海藝廊廣場向藝文界貴賓拜年,聽取文化總會秘書長陳郁秀簡報近兩年活動成果,並欣賞音樂節目表演後,隨即穿過牯嶺街前往文化總會,為新改名的「國家文化總會」揭牌,同時參觀文化成果展及文化創意產業作品展。

總統於<新春文薈>活動致詞內容如下:
國家文化總會在春暖花開的季節,舉辦一年一度的「新春文薈」,邀請藝文界各位先進、朋友相聚,讓這個新春時節,除了過年的氣氛外,更有濃濃的文化藝術氣息。感謝各位過去的一年裏,不管是在文學、美術、音樂、戲劇、舞蹈等各個領域中,創造了許多動人的作品,不但豐富我們的生活,也充實大家的心靈,對於各位的成就及貢獻,我要表達十分的謝意與敬意。
今年的「新春文薈」有一個非常重大的意義,那就是中華文化復興運動總會已經在去年年底的會員大會中修改章程,正式正名為「國家文化總會」,稍後,我將與在場所有關心台灣文化的朋友們,共同來為「國家文化總會」揭牌。文化總會在40年前的1967年成立,歷經反共抗俄的「前」文復會時代、退出聯合國強調莊敬自強處變不驚的「後」文復會時代,還有以社團法人定位的中華文化復興運動總會時代。隨著時代背景改變,歷經不同的任務角色階段,在2000年政黨輪替後,為了使台灣各族群文化得到相同的尊重和發揚,讓台灣的文化彰顯更珍貴而多元的價值,文化總會正式定位為「國家文化總會」。
新的時代有新的使命,新的角色階段有新的任務,「國家文化總會
」的宗旨是「建立台灣文化主體性,弘揚普世人本精神」,今後將秉持多元、尊重、本土、國際、永續的五大原則,打造「文化台灣」新願景;而「建構台灣文化主體性以形塑台灣」、「深耕台灣文化教育以強化台灣認同」、「發展文化創意產業以促進台灣與國際接軌」,將是國家文化總會的主要工作內涵,以便和整個國家的文化政策相輔相成。有鑑於此,阿扁將繼續在各位先進的督促與協助下,在卸任之前,完成台灣官方歷史資料「台灣史料集成」的編纂和出版工作,也要讓呈現台灣庶民歷史的「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正式開館,爲建構台灣史觀和自我詮釋權打下重要的基礎。而另外一項奠基工程,則是「走讀台灣:藝術與人文鄉土DNA資料彙編工作」,希望全國25縣市都能在本人卸任前順利完成,真正讓文化台灣的核心價值向下紮根,讓我們的下一代從鄉土認同,進而疼惜並寶貝這塊土地,再進一步有信心的立足台灣、擁抱世界。台灣是一個充滿生命力的國家,有多元的族群、豐富的文化內涵,這些豐厚的歷史和生活歷程,提供大家在各領域成長、茁壯、創新的能量,發展、彙聚出正港的「台灣本色」。新年新氣象,讓我們一同展望新的一年,祝福各位藝文界的先進與朋友,也祝福我們的國家在自由民主的基礎上,更進步、更昌隆。最後再次祝大家新年快樂,諸事大吉。謝謝大家!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