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應台基金會邀請傳奇戰地記者阿奈特訪台

從西貢到巴格達 美國的謊言與真相

龍應台文化基金會與天下雜誌合辦、聯發科獨家贊助,邀請 大膽揭露美國政府宣稱轟炸的是伊拉克化武工廠,其實是嬰兒奶粉工廠,引發國際震撼的美國傳奇戰地 記者彼得‧阿奈特(Peter Arnett ),於4 月21 日( 六) 以「美國,從西貢戰場到巴格達戰場 」為題,假台北市中山堂光復廳發表演說, 分享其半生奉獻給戰地採訪、把煙硝中的真相傳播給世人的傳奇人生。

彼得‧阿奈特戰地採訪時間超過 40年,曾以越戰戰地新聞獲得 普利茲獎 ,1975年西貢大撤退時,他是留守到最後的外國記者。1991年第一次海灣戰爭爆發的頭十六個小時,阿奈特是唯一在巴格達對全世界做現場報導的 CNN記者。開啟了此後全球連線報導戰爭現場的風氣,創新媒體學。一週後,他獨家專訪了伊拉克領袖海珊。

1997 年,第二次海灣戰爭阿奈特是首位專訪賓拉登的西方記者。當美國政府宣稱轟炸的是伊拉克化武工廠,阿奈特報導,所謂「化武工廠」其實是嬰兒奶粉工廠,引發國際震憾。2003年,美軍入侵伊拉克,阿奈特在伊拉克電視上說,美國的戰爭計畫「失敗」,引起美國政府強烈反彈。阿奈特被 NBC解聘。其後事態發展,證明了阿奈特對美伊戰爭的「預言」正確,也凸顯了他不畏強權、敢於挑戰主流價值的專業精神。

基金會誠摯地媒體朋友到場參加,與阿奈特一起分享他的傳奇戰地經驗。
全 程 英 語 同 步 翻 譯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