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婦女提升知能樂園—家政班

(台北訊)台灣農業發展成就卓越,除了一流的農業技術外,農業推廣教育亦功不可沒,其中家政推廣教育的成功是安定農村的重要力量。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已於全國輔導成立4,966個家政班,班員人數達122,424人,藉由成立家政班組織,培訓班幹部與班員,傳播農業與生活新知,更創造農村婦女就業機會,使農家婦女成為改善農村生活與農家經濟的重要支柱,也逐漸提昇其社經地位。
早期的農村環境與生活品質未盡理想,乃透過家政推廣工作來加強農村環境改善及提昇農家婦女人力素質;民國60年代以後,隨著台灣經濟起飛、農村經濟結構改變與農村人口外移,農村人口開始老化,加上生活水準提高,農村家政推廣工作重點則逐漸轉向,以預防醫學之健康教育概念推動在地老化與健康老化工作,辦理高齡者生活改善、開創居家照顧服務等。在農村產業振興上,利用農村產業發展地方特色料理,開發田媽媽產品及地方伴手禮,創造農村婦女就業機會;近年並因應農村地區外籍配偶數量增加,亦透過家政班辦理知能訓練,以降低外籍配偶在語言、文化與生活習慣的隔閡。
目前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已於全國輔導成立4,966個家政班,班員人數達122,424人。本(96)年度在全國重點輔導2,652班家政班運作,班員計50,000人,以家政研習、營養與保健、在地老化與健康老化、侍親及開源節流等為中心議題,推動系列研習課程。同時,推動照顧服務、家庭照顧、家事管理、副業經營及第二專長等專業訓練共140班,預定輔導4,200人,期望經由系列訓練課程學習專業技能,輔導考取技術士證照,應用於照顧親人減少家庭支出,並輔導就業投入農村高齡者照護產業。
此外,農委會結合鄉土文化、食材特色,發展田媽媽特色料理,配合農村休閒率由發展導入商機,推展農村多元化產業,每年可創造至少1億元的營業額。
農委會表示,現代的農村家政推廣工作,提供農村婦女再教育機會,不僅提升農村婦女知能,強化農村社會結構,同時也創造新的產業及就業機會;而農村婦女藉由參與家政班等農村社區活動,不但建立密切的人際網絡,且與農村社區發展益加緊密,成為農村生活安定與農家經濟的重要力量。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