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除食道癌細胞,將有機會免開刀

PDT光動力刀療法食道癌發表
(台北訊)「食不下嚥」往往是被用來形容為了煩惱而吃不下的情形,對於食道癌患者來說,這不只是痛苦,而且還是一個可能會失去生命的痛苦…。
癌症佔據國人十大死因之首,相信已經是大家所熟知的訊息,其中這幾年來食道癌一直為男性癌症死因的第5至7位,平均每10萬人口中,每年約有7到8人的發生率,這代表著食道癌在台灣仍然是相當重要的公共衛生問題!
台大醫院胸腔外科李章銘醫師說,食道癌的發生主要原因為吸菸、喝酒、嚼吃檳榔所導致,另外,胃食道逆流、喜歡食用含有亞硝酸的醃製品,都是誘發的主要危險因子!食道癌在發生初期大部份不會有明顯之症狀,偶而會有喉嚨不適或疼痛的感覺,患者往往會認為是喉嚨痛或是感冒,接著癌細胞會逐漸增生,慢慢的,整個食道會被阻塞,患者無法嚥下食物,而有嚴重營養不良的問題。
目前食道癌之治療,仍以外科手術為主。手術包含食道之切除,與使用其他腸胃道進行食道之重建。由於食道癌發現之時大部分都屬於較晚期之疾病狀態,光使用手術切除之治療方式,其成果並不理想。因此也有部分醫師嘗試於手術前使用化學與放射並用治療,而後再施行手術治療,即使如此病患之長期存活,與其他癌症而言,如大腸癌、肺癌或胃癌等,仍顯得不盡理想。而早期食道癌之治療,則是直接施行手術,其長期存活較晚期患者明顯的較好,但手術本身而言,仍然有高比例的併發症。因此對一些手術高危險之患者,即使在早期就發現食道癌,仍有部分人無法接受手術切除治療。光動力刀 ( PDT ) 的治療方式,將為這些不能開刀而為早期食道癌症患者帶來另一線的治療希望與選擇!
李章銘醫師指出,食道癌如果能夠早期發現,仍然可以有很好的治療成效,其五年存活率可達百分之八十。但是考慮治療本身的風險,也是決定病患預後之重要因素。雖然手術本身可以提供食道癌細胞完全清除之機會,如果患者本身有心肺功能不足、高齡或其他嚴重之系統性疾病,手術本身對患者而言,可能因術後併發症而對其存活產生負面的影響。

李章銘醫師進一步指出,所謂光動力治療是指使用特殊之光致敏感藥劑於患者身上,此藥劑於一段時間後將只存留於腫瘤組織之中,此腫瘤組織因為光致敏感藥劑的緣故,將對特殊波長之光源具有高度之敏感性,在此光源照射之下,將對腫瘤細胞產生專一性的毒殺作用,而達到臨床治療腫瘤之目標。
目前,台大醫院正著手進行光動力刀療法的臨床研究,將原本用於肺癌治療的PDT光動
力刀,應用於早期食道癌的治療之上,透過內視鏡將特殊之雷射光,照射於食道癌患部之上,對早期食道癌可達到良好的控制成效。光動力治療本身之施行過程單純,其副作用遠比手術要低很多,因此此治療方式可提供醫師在治療食道癌方面,另一項可靠之選擇。病患於治療時只須施行輕微之全身麻醉,治療後如果沒有明顯之食道傷害等症狀,大部分可於2至3天後恢復經口進食。
李醫師表示:此項治療最大之缺點在於患者因為治療後對光的高敏感度,而必須避光約一個月之時間,但大體而言,只要治療後留心避光這個問題,大部分都可以避免光灼傷之副作用,因此此項治療相較於傳統手術而言,其副作用低很多,而治療後之恢復也迅速得多。但是此項治療之長期成效目前仍未有定論,根據西方之文獻報導,早期食道癌經由光動力治療可達到近百分之八十之五年存活率,這與手術而言其成績大約是相當的。而東方與西方食道癌之組織型態並不盡相同,因此在東方之治療成效仍有待進一步之觀察。李醫師指出:早期食道癌目前仍然是以手術切除為最確切之有效治療,但針對不適合手術之高危險群病患,光動力治療可提供另一項有效的選擇,而且在此項治療之外,亦可併用其他傳統之化學與放射治療,光動力治療為醫生於治療食道癌上,多提供另一個新武器,使患者在短期內以很輕微的副作用,達到有效的腫瘤控制目標,而很快的可以恢復正常的生活作息。
最後,李章銘醫師呼籲:PDT雖然已是治療食道癌相當安全的手術,但如有光敏感症及腫瘤過於靠近動靜脈血管或是血管瘤者,亦不適合使用PDT光動力刀治療,李醫師強調,事實上,治療食道癌最好的方法還是防範於未然,戒除不良的生活飲食習慣是首要之道,定期關心自我進行身體檢查,才能更加精準掌握身體健康狀態,享受美好的人生!
【患者故事】
擔任保全的游先生,今年剛滿50歲,過去因為肝硬化併食道靜脈曲張出血,於民國九十五年十月,接受胃鏡檢查時,意外的發現罹患早期之食道癌,由於嚴重之靜脈曲張無法接受食道切除手術,因此接受食道PDT光動力刀治療。
游先生說,當發現罹癌到等病床以進行手術的漫長十天裡,想起多年來家人的規勸,也開始擔憂從小一手帶大的女兒能不能接受父親罹癌的事實,這十天讓游先生領悟了很多事情,游先生懊悔的說,千金難買早知道,如果早點警覺酒精會如此危害自己健康,甚至影響家人未來的生活,就不會不理會家人的規勸,酗酒成癮,自從發現自己罹患食道癌的那刻起,游先生便下定決心積極配合醫師的治療也戒掉酗酒的習慣。

接受兩次PDT光動力刀療法的游先生說,PDT手術不但不像以往想像中可怕及疼痛,副作用也幾乎讓他察覺不到,術後至今身體狀況恢復良好,只需每個月定期回診一次,游先生更驕傲的說,目前已成功戒酒八個月,醫師診斷為”無病緩解”的狀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