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幸媛:樂生保留/捷運通車/院民照顧將三輸

「樂生保留方案評估」破局
二個月協商期尚未到期
行政院工程會執意結案




(台北訊)(5月30日)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再度召開「樂生保留方案評估」會議,作成保留39棟、另10棟擇要於異地重建或重組的決議。由於工程會主委吳澤成強勢主導會議,儘管民間於前幾次協商會議要求將捷運分段通車、地下水壓及斷層帶問題列入正式議程,吳主委仍舊不願排入,想以土木技師工會所提39棟保留方案強渡關山的預設立場昭然若揭。
參加會議的民間團體及代表包括樂生保留自救會、青年樂生聯盟、文史工作者及立委賴幸媛辦公室等,均對歷次「協商會議」資訊的不對等、權力的不平等及主席強勢主導感到憤怒及不可思議。工程會於歷次開會前均未將開會資料事先公布,民間也時常索取不到開會議程,讓人不禁懷疑究竟有何不可告人的秘密?
對於會議結果,樂生保留自救會表示工程會與捷運局不願重新評估地下水壓的關鍵誤差、不願原地保留王字型等重要建物、施工期間院民將必須搬遷無法續住,至少五年以上的工期使得年邁的院民質疑有生之年回到自己家園的機會渺茫,更有院民提出為何其他捷運工程施工兩旁的店家及住家都不用搬遷,而他們卻要,這難道不是人權的迫害?!自救會於發表聲明表示無法接受會議結果後離席。
一位做了三十年地錨工程的王技師則於會中表示,由於樂生院地質處於非常複雜的斷層帶,加上地下水壓問題,工程安全係數及水保基本數據的計算必須非常謹慎,而根據他的實務經驗,捷運局所提供的透水係數疑有重大誤差。樂生保留及捷運工程都是百年大計,他希望工程會及捷運局務必要正視根源的問題,否則或許10年、20年後樂生和捷運因為水保工程評估錯誤,兩者將有可能因地質滑動而毀於一旦,這不是危言聳聽,而是站在專業和工程倫理的角度來看樂生保留的方案。
然而,吳主委為了會議定案,避免「節外生枝」,竟然完全漠視如此根本的問題。與會的環評委員質疑當初蘇院長指示二個月的協商期應是6月中到期,為何工程會急於定案?吳主委則表示有時間上的限制,該討論的、該澄清的都已經做過努力,因此沒有必要再開會。事實上工程會委託土木技師工會的方案所設定的土地移交時間為6月1日,所有的評估包括工期及經費都由6月1日起算,因此顯然工程會仍以「工程優先於人權及文化資產保存」的預設立場在主導協商會議。
對於工程會如此草率、粗暴的定案方式,立委賴幸媛表示完全無法接受,國家踐踏人權、藐視民意到如此地步!工程會認為這樣是最有效率的解決方式,就像吳主委時常掛在嘴邊的「頭已經洗一半了,還能怎麼樣」,但是這種國家暴力的展現將反而激起更多民怒民怨,絕對不是執政者應有的態度和作為,而工程會當初要達成捷運順利通車、給院民最好照顧、及文化資產保存的三贏局面將會變成「三輸的局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