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教會發表政情觀察期中報告

(台北訊)台教會昨天發表就台灣2007上半年的中央政情、地方政情、台/中關係、政治人權、大眾媒體、憲政發展共六方面的觀察。
首先,在中央政情觀察部份,許主峰歸類出七項特徵,分別為:確立施政主軸、外交拓展、總預算案延宕、正名與公投之訴求、國民年金與工資、蘇花高案及行政院的四大政策,目前來看,對2008年的總統大選民進黨具有較佳的趨勢,但是,在陳水扁的最後任期內,如何實踐各項政策,將考驗台灣民眾對他的歷史評價。
在地方政情觀察部份,有關原住民方面,陳延輝提出儘速建立原住民法院與國民參審制度;地方財政,則得利用資源達到地方財政上的自足;一綱一本教科書政策禁錮了台灣人思想,應讓年輕一代思想能夠自由。
陳春生則在台灣、中國之間的關係下,對主權有深入的見解,並從「臺灣主權」、「國共關係」、「兩岸三通」、「旅遊觀光」、「教育交流」各層面論述臺、中兩國近半年來關係的發展情況。
再者,李酉潭就政治人權的角度,認為台灣的集體人權極度不足,不僅台灣全體人民的自決權在國際上未受尊重,相對地波及台灣人民的健康權,因無法加入WHO而受忽略。即使內部涉及媒體近用權,弱勢群體保障以及人民制憲修憲權皆尚有很大的努力空間。
吳由美則認為在大眾媒體表現部分,舉出中國豬事件、二二八週年紀念、樂生療養院事件、TVBS黑道影帶風波來作相關論述而認為執政黨應盡速制定妥適之文化政策。
在憲政發展部份,曾建元則提出建言,在民進黨新憲法草案相繼出爐下,國民黨也開始認真評估並成立修憲研究小組,未來2008年的台灣新總統應當戮力與在野黨共同推動修憲並努力追求國家的富強康樂。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