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口服標靶療法 得舒緩®Tarceva®獲健保給付!

給付條件不限於肺腺癌病人 造福所有非小細胞肺癌病人 每年可節省約90萬元

(台北訊)今年60歲的陳先生,是個菸齡已有30年的老菸槍了,兩年前發現罹患非小細胞肺癌後,開始使用化學療法,一開始狀況穩定,但在去年九月發現惡化,身體虛弱的他,擔心無法再度承受化學治療。這樣的病人,在過去,由於舊有的口服標靶療法僅對於特定的族群有較佳的反應,也有特定的給付對象,這些男性、抽菸、或鱗狀細胞癌的病人幾乎沒有選擇的餘地,造成遺憾。陳先生很幸運地參加了台灣得舒緩®的臨床試驗,並且得到很好的療效。

從六月一日起,肺癌口服標靶療法Erlotinib(得舒緩®Tarceva®)已納入健保給付用藥,對於先前已使用過化學療法,但仍局部惡化、或轉移的非小細胞肺癌病人,可以作為第三線用藥的另一選擇。和信治癌中心褚乃銘醫師表示,與過去其他的口服標靶療法不同,得舒緩®健保給付條件並不限於肺腺癌病人使用,從臨床試驗觀察,得舒緩®對於包括肺腺癌的所有非小細胞肺癌病人,皆有良好的反應率。預估每年可替約八百名的病人節省約90萬元。

口服標靶療法 病人的一線生機
肺癌是全世界盛行率最高的癌症,每年新病人超過一百三十五萬例,台灣每年的新病人超過七千多例。而其中,又以非小細胞肺癌最為常見,約佔85%。褚乃銘醫師表示,隨著肺癌治療方式日新月異,病人除了有化學治療之全身性治療方式之外,讓病人延長存活期、保有較好的生活品質、且服用便利的口服標靶療法成為許多病人的希望,甚至願意提早自費使用。由於過去的口服標靶療法僅對於特定族群,如非吸菸、且為腺癌的女性反應率較明顯,得舒緩®的給付,無疑是帶給過去無治療希望病人的一大佳音。臨床上,有時病理標本的取樣困難,拿到的細胞,僅能證明為非小細胞肺癌就無法得到健保給付。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