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文學交流--2008年合作專題展

(台北訊)文建會國立台灣文學館與日本神奈川近代文學館將於2008年合作舉辦專題展,兩館在今(6)日下午簽署備忘錄,見證明年雙方的交流展。文建會表示,本次簽署備忘錄儀式由翁主委金珠擔任見證人,日本神奈川近代文學館館長紀田順一郎、國立台灣文學館館長鄭邦鎮等2人代表簽署。

文建會與日本的文學交流,歷年來均著重在台灣現代文學的日譯出版,自民國79年以來,透過文建會所推動出版的日譯作品約有35本,與日本出版界建立良好關係。為增進台日雙方在文學方面的交流層次,文建會特規劃由國立台灣文學館與日本神奈川近代文學館共同合作策展,展期訂於2008年6月14日至8月3日,在神奈川近代文學館的特展室舉行為期45天的展覽,展出主題將以介紹國立台灣文學館及其典藏品為主,約150件展品,同時,展覽期間亦規劃舉辦台日雙方作家座談會與演講等配合活動。

日本神奈川近代文學館是一個官設民營機構,位於日本第三大都市的港都橫濱市,於1984年正式開館,其設備及經營十分完善,現任館長紀田順一郎是一著名文藝評論家、推理小說家,在日本頗有名氣。當台灣在籌設「國家台灣文學館籌備處」(即「國立台灣文學館」之前身)之際,即曾指派相關人員親赴日本神奈川近代文學館觀摩,以借鏡台灣文學館的經營方式。而「國家台灣文學館籌備處」經過3年多的籌備營運,業於今年8月13日正式定名為「國立台灣文學館」,是台灣第一座國家級的文學博物館,除蒐藏、保存、研究等任務之外,亦有展覽、活動、推廣教育等功能,帶動民眾親近文學,促進文化發展。

文建會主委翁金珠表示,今天見證兩館簽約合作備忘錄,實為文學界的盛事。這是日本神奈川近代文學館與外國機構首次合作,希望藉由這次的先例,往後與日本或是在國際間的互動更為頻繁。台灣不僅有博物館、美術館、工藝品的展示,文學的深層內涵更能讓國際間了解台灣文化,對台灣土地能有更深切的認識。

近代台灣新文學的誕生與發展,與日本近代文學淵源頗深,本次國立台灣文學館與日本神奈川近代文學館合作舉辦專題展,是在中書日譯的基礎上更往前邁進一大步,也是台灣文學首度在日本展出、更是台灣第一座國家級文學館的首度出航經驗,其意義自不可待言。我們期待本展覽有亮麗的成績,也衷心期盼透過合作的第一步,促進台日雙方未來在文學領域的長期交流與合作。

此外,文建會特利用本次日方訪台機會,邀請紀田館長於明天(7)下午3點在國立台灣文學館舉辦1場演講(備有中文翻譯),向國人介紹日本神奈川近代文學館及其營運情形,歡迎各界踴躍前往聆聽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