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坤成後立體派油畫展,國父紀念館盛大展出

﹝台北訊﹞由國父紀念館所主辦的「許坤成油畫展──1999至2007後立體派系列」,即日起至9月25日在該館2樓中山國家畫廊盛大展出。

許坤成1946年出生於台南縣七股鄉,6歲即展露其繪畫天分。高中時期已頭角崢嶸,囊括了30幾項繪畫大獎。文化大學美術系期間,他受教於郭柏川、廖繼春、李石樵、李梅樹、李澤藩、林克恭等台灣第一代畫家,奠定了深厚的美學基礎。大學畢業後,許坤成與新婚妻子雙雙赴法留學;學成歸國,即被母校文化大學延攬至今。

「要畫畫,就要當大畫家。」這是許坤成從小的志向及堅定的信念。接受學院派嚴謹的素描訓練後,他更札根於油畫創作基礎的研練,無視於當代繪畫潮流的波濤洶湧,許坤成以包容、沈潛的創作心境,重新尋覓「新」、「舊」畫風的平衡點,勇於表現繪畫才華並全力以赴開創了「後立體派」的新畫論,並成為「後立體派畫會」理論的指導者。

許坤成的的繪畫風格有「功夫」、「馬」、「垃圾」、「被人類壓扁的宇宙」、「復活的石膏像」、「揭開包紮」、「光」、「浮動」、「回歸自然」、「拉長」、「太空」、「印象」、「後印象」及「後立體派」14個系列。

許坤成的太太,也是文化大學美術系教授翁美娥認為,畫家可概分為兩類型:一是終其一生始終如一,只從事一種繪畫風格的創作,且持之以恆,歷經了長時間的研究及創作,其畫作既成熟又穩健,揚名於畫壇的機會較大;另一類的畫家,則終生追求蛻變,畫風不斷丕變,充滿了新鮮與活力。許坤成正類似後者,他有強烈的創新慾,不斷以不同的題材及表現技法從事系列創作,畫作大異其趣,而且各有其獨特的風味與新意。

面對未來「後立體畫派」的創作,許坤成以一向肯定的口吻說:「我知道自己的昨日、今日在畫什麼,但明日的畫作要有何風貌?只有隨性、隨緣了。」別的畫家或許以為創作的蛻變是一種煎熬;但對許坤成來說,卻是無比的快樂和滿足。

為配合展覽,國父紀念館特舉辦「讀畫會──與大師對談活動」,並訂於9月10日及18日下午3時在該館中山講堂舉行,邀請許坤成與民眾對談,歡迎對繪畫有興趣者踴躍報名,相關訊息可逕上該館全球資訊網查詢:www.yatsen.gov.tw,或電洽:(02)27588008轉549展覽組謝先生。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