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輝蒞台聯黨團致詞

(本報訊)今天是台聯立法院黨團第六會期的政策研討會,這個會期是這屆立委最後一個會期,大家都說這會期是「選舉會期」,立法院充滿選舉的氣氛,很多代誌的思考都是用選舉的思考。

現在民主社會,贏得選舉才能贏得為人民服務的機會,也才能贏得實現自己理念的機會,用選舉來思考本來是沒有什麼不對的,但是,如果只是知影用選舉的謀略來操作議題,只有在選舉時才喊一喊口號,選完了做的又是另一套,或者是匆匆忙忙為了討好一部分的選民,推出不成熟的政策,得到一部分人的選票,但是也會失去一部分人的選票,有時得不償失也不一定。

像現在政府因為選舉到了,就推出所謂的「每週一利多」,每一個禮拜推出一個對某一部分人有利的政策,譬如說,要釋出一萬公頃在高鐵站或都會中心的農地,現在台灣休耕或休置的農地已高達二十萬公頃,咱要解決這個問題,是不是要針對全台農地的利用做全盤規劃?農地釋出後土地增值的利益是不是有兼顧到社會公義?有沒有回饋農業及農村發展的機制,來幫助其他的農民?像這些政策,都需要配套措施來整體規劃,才能符合台灣的永續發展,以及人民的整體利益。

台灣團結聯盟黃主席在年初宣示了,要強調社會公平正義的路線,各位委員在立法院應該以社會公平正義的理念來檢視政府的施政,以落實台聯的理念。剛剛登0提到,一些針對特定人的政策,如果不是真正針對弱勢的族群,可能得到一部分人的支持,同時也會失去一部分人的支持,政府的施政必須要照顧大部分人的利益,尤其是要注意到社會各種利益族群的平衡,這是政府的責任。台聯作為在野黨,應該在立法院好好認真為大部分老百姓把關。

咱回到說選舉,今天大家在此探討的都是選舉的問題,邀請到很多專家、學者來討論,顯示台聯真謙虛來接受專家的指教。今年的立委選舉是單一選區兩票制第一次實施,對台灣人民來講是一個新的經驗,對每一個政黨都是新的挑戰,對各位候選人也是同款。登0在此,想要來和大家談一談,咱應該如何來看待單一選區兩票制。這個制度,當初在別的國家推動的目的,是希望緩和政治上的極端和偏激。因為,在複式選區中,極端主張的人只要獲得一部分人的支持就可以當選,這些人因為他們的極端主張在國會中相當突出,有時更是以比較激烈的手段來表現他們的政治訴求,造成政治及社會的不安。因此,政治學者就主張應該以單一選區來消弭這些較極端訴求的少數人,避免國會或政治被少數極端份子影響,以致扭曲了大多數之民意。所以,就讓社會的中間選民發揮力量,就是單一選區的用意。然而,為了擔心少數的聲音在國會中失去代表性,因此,以兩票制,也就是政黨票來彌補,使得國會既能代表大部分選民的想法,也能反映少數選民的利益。

這本來是一個不錯的制度,但是這個制度來到台灣之後,被改的四不像,政黨代表,也就是不分區立委的席次所佔比例太少,產生的方式也很受爭議,區域立委選區的劃分更造成嚴重的「票票不等值」,這些咱今天都不再去討論。在場的各位委員,大部分都是要選區域的立委。大家認真去思考我剛剛所說的單一選區制度設計的目的,才能在選戰上採取正確的策略,進一步贏得選舉。簡單說,單一選區的選舉必須要贏得大部分選民的認同,才能獲得勝選。

過去幾年來,政黨的惡鬥,造成政務空轉,政治人物只顧黨派私人利益,老百姓的生活都沒人照顧,政治的沉淪造成社會不安,老百姓真正是對政治很失望,也真厭倦。這就是為什麼登0由去年以來,就一直向大家強調「中道的力量」。什麼是「中道」?佛教也講「中道」,聖嚴法師對「中道」的解說,可以給大家作一個很好的參考。他說:「中道」不是「中庸之道」,也不是「不在左、不在右」,更不是「我在中間,那一邊好,我就往那一邊靠的騎牆道」 。

咱台聯黨要走「中道」,並不是兩個黨提什麼咱都反對,只要站在中間就好。而是要站在人民的立場,真正誠懇、務實、實實在在為人民來解決代誌、改善生活,堅持台灣老百姓的利益,才能維護台灣主體性,這就是「中道」的精神。

所以,咱台聯黨的「中道」路線,正是各位要選區域立委最好的路線。可能黨內還有一小部分的人,對單一選區制度的精神沒有好好來思考研究,以致對黨「中道」的路線產生懷疑,出現和黨腳步不大一致的現象。今天我在此,特別要提醒大家,唯有擺脫政黨惡鬥,實踐社會公義、提振中產階級、照顧弱勢族群,這個為整體人民打拚的「中道」路線,才是單一選區選舉要贏的唯一路線。

單一選區的選舉對小黨來說真正是困難,可能你們當中有些人會感到壓力真大,真難戰,不過,如果咱清楚來走「中道」的路線,在現在兩個大政黨都想要操作意識型態的對立,來綁架選民之際,咱就有很大的空間,咱就取得了贏的先機。在此,登0要再次要勉勵大家,咱要有信心,只要永遠站在人民的利益上,一定會得到人民的肯定,在明年贏得最大的勝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