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義第八屆POWER教師獎

(台北訊)由《講義》雜誌主辦、《人間福報》、《教育電台》等單位協辦的2007年第八屆「講義POWER教師獎」、以及第一屆「講義搶救國語文創意教學設計」選拔活動於九月一日(星期六)在台北圓山大飯店舉行頒獎典禮,會中宣布嘉義市興安國小教師楊文菁、台北市大直高中國中部教師張幼玫、台北市立成淵高中教師潘瑞根獲選2007講義POWER教師,由《講義》獨家提供三十萬元獎金與獎牌,其他入圍老師則獲頒三萬元獎金;而台北市雙溪國小教師徐昀霖則奪得「國語文創意教學設計」特優獎,獲頒三萬元獎金與獎牌。
《講義》雜誌社長林獻章表示,教育是國家的百年大計,而教師所扮演的角色對於學生的影響力更是深遠;講義POWER教師選拔目的就是希望選出具有創造力、影響力與生命力的POWER教師,藉由他們認真耕耘、努力投入的教學身影,來為台灣注入一股教育新活力,帶動更多老師一起為我們的下一代奉獻熱情。
講義POWER教師評審委員會召集人柴松林致詞時表示,能有機會擔任召集人,令人高興但也深感責任重大,尤其要從這麼多優秀老師中選出四位獲獎教師,更是件不容易的事,他很羨慕這些可以發揮教學熱情來春風化雨的優秀老師。他強調老師是學生典範,師生關係密不可分,特別是在學生語文能力下滑的今日,國語文課程更顯重要,這也是為什麼《講義》雜誌要舉辦第一屆「國語文創意教學設計」,目的就是希望為提升台灣學子的中文程度盡一分心力。
除了獎項更為多元豐富外,今年的頒獎貴賓亦是眾所矚目,特別邀請到許久未在公開場合露面的知名小說家司馬中原、資深兒童作家林良、詩人學者余光中等文壇大師來擔任講義POWER教師頒獎人。藉由「文壇大師」之手將獎盃頒給春風化雨的「講義POWER教師」,不只具有傳承意涵,也讓這場頒獎典禮更顯溫馨、有意義。
擔任國小組頒獎人的前國語日報社長、資深兒童文學作家林 良致詞時表示,小學是每個孩子一生中最重要的扎根期,他期許每位小學老師不只要投入熱情、更要發揮POWER,為孩子的基礎教育打下良好根基。
而擔任國中組頒獎人、向來妙語如珠的知名小說家司馬中原則在頒獎典禮上分享許多自己小時候的求學趣事,讓全場笑聲洋溢、掌聲不斷。他說,自己今天不是來「頒獎」,而是來「獻獎」,他要把講義POWER教師的這分榮耀獻給優秀老師。
「講義雜誌能長期舉辦這麼有公信力的一個獎項,是台灣的幸運,也是幸福」,余光中說,一位好老師不只要具備專業知識,更要有人格涵養,他期許大家不只要努力當一位「經師」,更要用心當一位「人師」。
講義POWER教師選拔共分為全國初選、全國複選與全國決選,在歷經一連串嚴謹評選作業,及實地訪視與對話訪談後,從全國報名參選教師中選出八位晉級最後決選的講義POWER入圍老師。而第一屆「國語文創意教學設計」則共有十六位老師與團隊入圍。無論是入圍還是獲獎的老師,其背後都擁有一段感動人心的教育故事。
像是獲得國小組講義POWER教師獎的興安國小教師楊文菁長年來就一直默默努力為孩子的品格教育扎根。為培養孩子的責任感與自信心,她運用教學創意設計出「班長輪流制度」,打破過去只有考試分數高、課業表現佳的孩子才能擔任班長的迷思,讓每個學生無論成績好壞都有機會擔任「一班之長」。藉由這個機制,楊文菁發現原本平日愛吵鬧的學生一上了台立刻成為認真負責的班長;而個性害羞靦腆的學生則因為班長的角色而變得主動積極起來,每個孩子都因此「長大」不少。
而獲得國中組講義POWER教師獎的大直高中國中部教師張幼玫則從國文老師搖身為表演藝術老師,藉由「轉換跑道」的方式,替自己開拓更寬闊的教育天空。有滿腦子創意的她,不但發揮巧思將戲劇融入國文教學中,把課文裡的「木蘭詩」轉化為一齣生動有趣的歷史劇,更引導出孩子天馬行空的想像力,跳脫傳統框架的教學方式,不只幫助孩子認識自我,也讓表演藝術成為趣味盎然的一門課。
獲選高中職組講義POWER教師獎的台北市立成淵高中教師潘瑞根,不但是國內知名田徑教練,也是超級馬拉松選手林義傑的啟蒙恩師。培育出許多體育好手的他為了更貼近學生的心,除了每天和學生朝夕相處,更時時給予關懷與鼓勵,陪伴他們走過每一個練習低潮,師生間的感情既像朋友又像家人。
而榮獲第一屆講義「搶救國語文創意教學設計」特優獎的雙溪國小教師徐昀霖則藉由教學巧思為學生的閱讀和寫作搭起一座「聯絡橋樑」,幫助孩子透過有效的創意學習方式儲存好文章,讓作文課不再形同度秒如年的「文字獄」,不會一看到寫作測驗題目就豎白旗。
「講義POWER教師獎」選拔活動,自2000年舉辦迄今,多年來獲得社會各界肯定與好評,不但為教育界注入一股生命力,也鼓舞許多用心耕耘的好老師。
在今天的頒獎典禮上,除了有多位教育界先進與社會賢達齊聚一堂,多位歷屆得獎的講義POWER教師也前來共襄盛舉,侃侃而談自己的教育心得以及對講義POWER教師獎的看法,真情流露的言談讓現場洋溢一股溫馨氛圍。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