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手機教練照護 驚艷全球

第一屆亞太區慢性阻塞性肺病高峰會 選辦台灣

全球6億人患慢性阻塞性肺病,其中過半不知已罹病!

(本報訊)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統計,目前慢性阻塞性肺病在全球疾病死亡原因當中,次於心臟病、腦血管病和急性肺部感染,與愛滋病一起並列第四位。長庚紀念醫院郭漢彬醫師表示,因為肺部沒有神經痛覺而不會感到疼痛,症狀與菸咳相近,因此在所有肺部疾病中,慢性阻塞性肺病稱得上是最不動聲色的「殺手」,患者往往沒有發病的意識,所以不會就醫,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統計,至少有一半以上的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根本沒想到自己可能患病,導致病情一再延誤,讓慢性阻塞性肺病登上恐怖死亡的主因。


慢性阻塞性肺病病患越不動越糟糕!

慢性阻塞性肺病與抽菸和年齡成正比,隨著老年人口增加,慢性阻塞性肺病的發生率持續攀升,由於三分之二的病人因為呼吸不正確,導致病患一動就喘不過氣,所以長期不敢動也不想動,結果病人的肌肉會逐漸萎縮變形,身體功能慢慢衰退,最後得靠呼吸器維生!長庚醫院胸腔科郭漢彬教授提出嚴重警告:「如果沒有良好的照護,慢性阻塞性肺病發病十年內就會死亡」。


長庚醫院慢性阻塞性肺病的手機教練驚艷全球

2003年長庚醫院和國家高速電腦與計算中心合作開發「氣喘格網」,其成功經驗引用及延伸到慢性阻塞性肺病的治療,目前這個手機教練的創舉,是世界首創利用電腦網路監控病情變化,並有自動回覆系統的雙向醫療照護模式,目前手機教練服務已超過5000人次,長庚胸腔內科對於慢性阻塞性肺病照護所投入大量人力與物力的研究,加上國科會等的支援,讓長庚在台灣氣喘照護上已居領先地位,並在國際間引起大量的關注。


亞太區慢性阻塞性肺病高峰會在台灣!

由於世界各地已體認到慢性阻塞性肺病的防治與發展的重要性,為發起亞太地區對慢性阻塞性肺病的重視與相互觀摩最新的醫療技術,長庚大學與長庚紀念醫院發起第一屆的亞太地區慢性阻塞性肺病的醫療高峰會,由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及台灣胸腔疾病協會為協辦單位,在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的指導下,舉辦第一次亞太地區慢性阻塞性肺病的醫療高峰會,這個會議開放亞太地區國家的醫療專業人員參與,目前相繼參與發表最新慢性阻塞性肺病醫療發展的專家有澳洲、日本、韓國、香港、泰國,台灣等。


美國慢性阻塞性肺病專家也推廣復健治療

國際知名的慢性阻塞性肺病醫療專家美國Richard Casaburi教授表示,在臨床上我們已有確切的證據顯示復健對於慢性阻塞性肺病的醫療效果,互動式的復健也的確提升並延長了病人對復健的興趣,Richard Casaburi教授對於台灣的手機教練感到非常的有興趣,相信延伸這樣的概念必定能夠幫助病患得到更好的生活品質,一圓他們的生命大口呼吸的願望。



【案例說明】


王老先生今年八十歲,菸齡超過三十年,以往每走一步或是動作大一點就會氣喘吁吁,他總是依靠著椅子休息,因此身體的活動量越來越少,最後乾脆坐上了輪椅,但自從接受了長庚醫院的手機復健照護之後,每天他都打開手機做運動,跟著音樂的節拍,記錄自己的運動跟喘氣的狀況,現在他的運動量越來越高,一次也比一次走得遠,喘氣的狀況越來越不嚴重,然而當了數十年老菸槍的他,目前還是沒有辦法把害他患得慢性阻塞性肺病的菸癮完全戒掉,偶爾還是會背著老婆偷偷買菸,解解菸癮,他得意的笑著說:「不要告訴我老婆,現在我已經可以到巷口自己買菸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