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桂榮台美文教基金會第15屆人才成就獎公佈

台灣人才成就享譽國際

由柴松林、王惠鈞、陳垣崇、呂泉生獲獎
呂副總統親臨現場勉勵優秀台灣人才傳承

【台北訊】享有「台灣諾貝爾獎」美譽之第十五屆台灣人才成就獎今熱鬧頒獎。今年分別由長期關懷民生環保議題、捍衛人權的柴松林教授、創辦享譽國際的榮星兒童合唱團的台灣合唱之父呂泉生、致力於生命科學研究的中研院副院長王惠鈞及生醫所陳垣崇所長等四位傑出人士分別獲得。曾獲第十三屆特別貢獻榮譽獎得主副總統呂秀蓮女士特別蒞臨現場,勉勵台灣優秀人才,親自頒發人才成就獎予本屆得獎者。中研院院長翁啟惠博士也應邀致詞,表示台灣人才成就獎不僅肯定其專業領域的傑出貢獻,更要讓國際間共同見證台灣人才的優秀表現。

王桂榮台美文教基金會「人才成就獎」為台灣諾貝爾獎
肯定人才、關懷台灣、最重台灣精神的傳承
25年獎勵高達79位優秀台灣人才

王桂榮台美文教基金會創辦人王桂榮表示,王桂榮台美文教基金會自1982成立以來,本著「回饋鄉土、獎掖人才、關愛台灣、肯定成就」的精神,設立「人才成就獎」,旨在鼓勵不同領域擁有卓越貢獻、關懷台灣並致力於提升台灣國際地位的傑出人才。
王桂榮說明,二十五年來,兩年一度的王桂榮台美文教基金會「人才成就獎」如同聞名世界的諾貝爾獎,鼓勵高達79名致力於發展人類福祉的科學家、人道關懷者,如以雞尾酒療法聞名國際的愛滋病專家何大一教授、推動台灣民主不遺餘力的前總統李登輝先生、以化學動態研究為科學領域寫新頁的李遠哲教授、創辦慈濟功德會服務跨國社會的釋證嚴法師等,皆曾受「人才成就獎」鼓舞、肯定。每位得獎者皆具備不畏艱難、致力貢獻、服務大眾的精神。
王桂榮表示,台灣人卓越的成就及優秀的精神一定要世代傳承,今年王桂榮台美文教基金會「人才成就獎」特以傳承為主題,並邀請多位榮獲人才成就獎的得主與會,不僅將榮耀延續傳承,也期望能夠喚起更多台灣傑出人士,一同為台灣人才命脈努力、共同將台灣推向國際舞台。

時時刻刻站在大眾福利的最前線

社會服務獎得主:台灣消費福利先驅 柴松林

本屆社會服務獎得主柴松林教授,長期扮演台灣社會運動的推手,除推動維護消費者利益、關懷環保議題、婦女運動、扶植弱勢團體外;並創建消費者基金會、新環境基金會等公益團體為台灣民眾謀取福利,幫助台灣社會公平性的發展。王桂榮表示,柴松林教授雖身無官職,卻能用和平手段為台灣推動、制定重要法規,造福群眾,是實至名歸的社會服務傑出人才。
柴松林教授表示,過去從未在台灣獲得過任何獎,很高興自己為台灣所做的努力終獲得社會各界的肯定。得獎之後,壓力更大,表示對台灣的貢獻上責任未了。也感謝台灣人民的接納與鼓勵與支持,才能創造今天小小的成就,才有機會站在這裡說聲感謝。

以生命科學研究全人類謀福祉

科技工程獎得主:人類基因研究前哨 中央研究院王惠鈞副院長及生醫所陳垣崇所長

「科技工程獎」今年由兩位同在生命科學領域上皆有非凡成就的現任中央研究院副院長的王惠鈞及生醫所陳垣崇所長共同獲頒。王桂榮表示,王副院長及陳所長除了為人類疾病的治療及預防上帶來極大的貢獻,更令人感動的是兩位得獎者和同是獲得第五屆人才成就獎的李遠哲博士一樣,放棄國外數十年優厚的研究與工作,返國帶領並培育台灣的人才,讓台灣的生命科學成就更加發揚光大,提高台灣在國際學術上的地位,對台灣未來在國際科技上的發展帶來莫大的建樹。
王副院長表示,雖然過去長年於國外進行研究,然而心繫台灣。回國後全力以赴,提昇國內生化學術水準,致力延攬並培育優秀的研究人才,將先進、尖端的科學領域引進並開拓新的研究課題,運用在結構生物學的研究專長,統合生化所原有研究領域,展開結構生物學與功能基因體學的探討,推動各項跨所處、跨領域的群體合作研究計畫。積極參與許多重要研究單位之教學課程的規劃與親自授課,除了培育國內研究人才外,更放眼國際。擔任副院長的期間,協助推動中研院的業務,讓我能在另一層次繼續為這塊土地付出,這是我非常珍惜的機會,希望以在美工作30年、在中研院7年多的經驗,傳承給台灣的年輕學者,讓台灣的學術成就能夠立足於世界。

陳所長特別說道,很榮幸能夠與中研院研究團隊及台灣16家醫學中心一同找出對嚴重藥物有不良反應的基因,為國人的健康做更嚴格的把脈;也就是在為國人進行藥物治療前,先找出其是否有對藥物產生嚴重的不良反應的基因,避免開立治療藥物之後,對國人健康反而產生更嚴重的後果。這不但在學術上顯現重大意義,在臨床醫學治療、診斷及預防上也深具實用價值,這在台灣目前正推動的生物科技產業上,更具深遠的影響。

曾為第十屆「科技工程獎」得獎者,現任中研院院長翁啟惠特別說道,台灣有許多優秀人才相繼投入貢獻台灣,這些人的精神及成就都應該要世代傳承。很高興王副院長及陳所長榮獲科技工程成就獎,這代表了他們對人類生命科學的研究與工作受到各界肯定,也期許他們繼續在學術研究及為全人類的生命努力貢獻,讓台灣在國際間發光發亮

以音符合聲記錄台灣鄉土之美

人文科學獎得主:台灣藝術歌曲創作功臣 呂泉生

同樣為人才成就獎的重要獎項,王桂榮台美文教基金會設有人文科學獎肯定發揚台灣文化、藝術的傑出人士。今年人文科學獎,由台灣合唱音樂之父呂泉生先生獲得,肯定其以音樂撫育台灣文化的貢獻。王桂榮表示,呂泉生從事音樂教育五十餘年、創作及編整樂曲無數、樂風洋溢濃厚鄉土氣息,更是創立享譽國際的榮星兒童合唱團。半個世紀以來,榮星合唱團多次與維也納少年合唱團、巴黎木十字少年合唱團交流,堪稱世界合唱舞台的最佳台灣代表。呂泉生不辭辛勞為台灣藝術文化貢獻,將台灣的精神和文化介紹給全世界,這和台美基金會關愛台灣、認同台灣精神不謀而合。

王桂榮台美文教基金會 疼惜人才、肯定人才,一路走來始終如一

今年人才成就獎已邁入第十五屆,其發掘人才、培育人才的宗旨始終如一。王桂榮台美文教基金會創立於1982年在美國加州,為依法成立之非營利性法人機構,基金會以諾貝爾獎為榜樣,設立人才成就獎,目的在表揚及鼓勵基金會設立之獎項範圍內有所成就之人才,其中包含科技工程獎、人文科學獎、社會服務及社會科學獎三大領域。凡關愛、認同台灣為故鄉者之傑出成就人士,不論出生地,皆可獲有提名的資格。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