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改會:150億還大家 不可流回醫界口袋

(台北訊)檢調和健保局過去一年努力查出部分醫院和藥廠將健保藥品低價高報,不當利得150億元,衛生署信誓旦旦要將這查獲的藥價差利益回饋全民,日前費協會卻決議150億回流醫界口袋。醫改會強烈呼籲衛生署立即介入,要求費協會重議,將150億還給民眾。


檢警調查辦不法做白工 健保局調降藥價一場空

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董事長張苙雲說,健保局第5次藥價調查及結果早在去年九月公布,當時宣稱查出90億元的不法藥費差。之後,台南地檢署發現,部分藥廠和醫院聯手做假帳坑健保局,以得到較高的藥費給付。於是健保局再給醫院和藥廠一次機會,請他們誠實申報藥品買、賣的價格。拖了一年,健保局再宣布,第5次藥價調查後訂出新藥價,含前一次低價高報而產生的90億元價差,第二次再申報後進一步發現還有低價報高,尚A了健保60億元,因此次檢調介入,與健保局聯手的成績是:150億元。這150億元是醫院的不當利得,因而理當歸還給全民。(附件一)

檢調追追追,費協送送送,人民痛痛痛,醫界爽爽啦

健保局為處理第5次藥價調查,共發布9次新聞稿,其中包括藥品交易定型化契約、澄清民眾被換藥疑慮,其間還爆國內外藥廠、醫院抗議和美國政府嚴正關切等。然而,這一切的努力和堅持,都因「全民健康保險醫療費用協定委員會」(簡稱費協會)在11月1日的議決而化為烏有。因為費協會決議,這150億元醫院因低價高報A掉的健保藥價差,全數回流醫界口袋。醫改會看到的是:原來醫界做錯事,不用擔心,因為是總額嘛,反正錢都是我的,個別A不成,總額大塊挖,總會回到我的口袋!

醫改會強調,健保總額因考慮人口成長、老化、醫療服務成本等可能增加健保支出的因素,每年約以5%的成長率成長。暫且不論5%的年成長率是否合理,我們要指出費協會此次決議的荒謬,因為計算明年的健保總額時,還將這不當利得的150億放在分母,讓不當利得隨著年成長率,年年堆高(附件二)。若按照費協會的邏輯,反正都是醫院的錢,給就給了吧!費協會是把檢調當猴子耍?還是把人民當凱子削?醫改會提醒費協會,這150億的意義是,全台灣每人一年可少繳7501元健保費!


為民眾企業討公道

請衛生署將150億還給民眾、透明費協會決策過程

醫改會提出三點訴求:

一、請衛生署要求費協會,重新協商明年總額預算;藥價上的不當利得必須從總額中扣除,避免A健保的錢成為每年總額預算的母數,隨成長率年年擴增,愈滾愈大,以符合社會公義與民意期待。

二、醫改會不反對藥價上的不當利得回流醫界,但必定要對醫界清流有實質鼓勵的效果,例如具體拿出用藥品質來交換,包括做為鼓勵開立小兒用藥、落實交付處方、提高慢性病處方箋開立率和釋出率、落實用藥諮詢等的獎勵,讓好醫院/好醫師出頭並成為主流;也可以放在弱勢醫療的照護上,例如急症和重症的照護,讓盡力提供急重症醫療照顧的醫療診所,能有合理的回報;可以提高新藥給付比例,讓台灣民眾能同享國際研發的成果;也可以放在基層診所做為預防保健的必要投資,以減少後續的醫療需求。總之,不能像吃大鍋飯,讓醫界各憑本事搶。

三、費協會委員必須對這類重要議題的發言負責任,對代表群眾負責任,並開放公評。以今年為例,4,600億元的總額預算,全由27位費協會委員決定,也就是每人的發言價值高達170億元。為促成費協會決策的透明性,衛生署應儘速

1. 設立旁聽制度:仿效國會制度,開放申請旁聽、觀察員設計;

2. 費協會議程事前公告,並將出席名冊及會議逐字稿紀錄在兩周內公開上網;

3. 委員及代理出席者背景資訊公開。


附件1-1:中央健康保險局歷年藥價調查結果

1-2:健保局宣稱消弭藥價差努力及藥價差節餘用途的新聞稿內容摘錄

附件2:150億元不當利得未自明年總額預算基期扣除,誘使總額急速成長表


【新聞小辭典】全民健康保險醫療費用協定委員會(簡稱費協會)

費協會為衛生署的附屬機關,其設立目的為「協定及分配醫療給付費用」。

該委員會由27名委員組成,含醫事服務提供者代表9名、保險付費者代表8人、專家學者1名、相關主管機關代表9名(其中1名為主任委員),委員任期兩年,期滿得續聘。27名委員中,除主任委員及專家學者委員由行政院衛生署署長遴聘外,其餘委員由行政院衛生署分別洽請有關機關、團體推薦後聘兼。運作方式為合議制。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