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定南「為官的品格」幕前幕後

以下的文章是在「與媒體對抗」網站所發表

--------------------------------------------------------------------------------
11/02/2007 07:40
時間過得真快,前法務部長陳定南先生 Mr.clean去年11,5下午2:26肺腺癌病逝台大醫院,迄今將滿一年,一連串的紀念追思活動陸續展開,昨天下午在台北市青島東路八號NGO會館,所舉行的「青天行動」記者會和傳記發表會,是由他的宜蘭同鄉吳淡如主持的。

下午三時許我到達現場採訪,拿到主辦單位(財團法人陳定南教育基金會)所給的資料和傳記:為官的品格----陳定南留給我們的未完成事業---,這時,會場正由國樂名家黃正銘用二胡演奏Denny Boy,聽著樂聲,讓我又懷念起陳定南來。

節目尚未開始,拿起傳記,一臉驚奇,怎麼他在人生的最後時刻會作這樣的安排?兩個聯合報的女姓司法記者王文玲和蕭白雪執筆。為何不是自由時報的記者?後來還有更為驚人之舉---她們捐出所有的版稅給基金會,這種「瘋狂」行為,讓靠版稅維生的作家吳淡如也非常錯愕,一再公開追問:妳們真的一毛不拿?真的是一文不取,感動了在場所有的人。

基金會常務董事林光義說,作者王文玲和蕭白雪是主跑法務部的資深記者,文筆犀利,批評法務部施政常不留情面,讓陳定南很頭痛,但也欣賞她倆正直敢言的風骨,後來彼此惺惺相惜,成為無話不談的朋友。陳定南臥病期間她們數度前往探望,並作專訪,也取得陳定南親口傳述的故事和他蒐藏的筆記文章而成。

最後由陳的舊屬現任高檢署檢察官蔡碧玉找到商周出版。

本書的封面有這麼一段話:

岳飛曾說:「文官不愛錢,武官不怕死,天下太平。」
現在的台灣剛好相反。
陳定南告訴我們,什麼是廉潔;
重罰人事關說,查賄肅貪不分黨派。
他還告訴我們如何做事:
宜蘭縣預算全省倒數第四,觀光建設如何居第一?
他很酷,但不是酷吏,他要告訴我們,何謂品格。

2006,7,1他寫下:
如果討人喜歡與受人尊敬無法兩全,我寧願受人尊敬。

要是你對陳定南還想多知道一些,今天下午的活動,無需報名,你可親身前往參與:
陳定南現象的時代意義---陳定南逝世周年紀念座談
11月2日(五) 14:00-17:00
台大校友會館4樓(台北市濟南路一段2-1號)
主持人:戴寶村教授。與談來賓:林豐盛、石村敏哉、李敏勇


作者簡介:

王文玲:台大法律系畢業,政大新聞碩士,曾任中時晚報、聯合報記者,現為聯合報撰述委員。
蕭白雪:文化大學新聞系畢業,美國諾丁罕大學文化研究所碩士,曾任台灣日報、中時晚報記者,現為聯合報司法記者




--------------------------------------------------------------------------------

回應 [ »» 回應這篇文章 ]


reporter on 2007-11-02 23:41 回覆 | 隱藏 |
2007-11-02╱自由時報╱第A06版╱綜合新聞╱王貝林
生前參選宜蘭縣縣長 陳定南曾嘆時不我予


今天的自由時報照片中,有聯合報記者王文玲和蘇位榮兩位女生,這種巧事,也甚少有。
Reply:
很不幸,陳定南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林山田教授也和陳定南一樣,罹患胰臟癌,躺在病床上,以致台北的兩次紀念活動都沒有辦法參加。斯人也而有斯疾也,實在令人感嘆!



reporter on 2007-11-03 12:58 回覆 | 隱藏 |
陳定南的精采故事,這本書上沒有寫進去,是吳淡如小時候聽宜蘭長輩說的,陳定南當縣長時,拒絕砂石業者關說,他們將他抓進麻布袋中,丟到噴水池中,他沒被嚇到,照樣取締盜採。

我知道的另一版本是,一名罹癌的資深女記者與陳定南極熟,在民眾日報發表的:陳定南剛選上縣長,縣府老員工不服,趁他就職典禮後,一片鬧轟轟的時候,將西裝革履的他,丟進縣府噴水池中,然而,第二天他仍然照常上班,以後大家才不再鬧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