厲耿桂芳:速建完善的產銷制度

產銷失調 菜價失控 人民失措

(本報訊)這是一個什麼都漲,惟獨薪水沒有漲的年代,但中央政府官員卻只會一味地推諉卸責,彷彿事不關己,甚至出現坊間戲稱”蘇五元”、”陳小車”等何不食肉糜的情況。以日前菜價飆漲的情況來看,中央政府官員除將元兇推卸予颱風外,更將菜蟲納入漲價的元兇之一,但參酌歷年的相關實際數據,真兇卻應是因中央政府的不作為與產銷制度的荒謬!

厲耿桂芳議員表示,首先,根據中央氣象局的資料,今(96)年台灣共有5個颱風,而95年與94年則各有7個颱風,甚至93年的颱風更高達9個,但菜價卻未曾飆漲至今年如此誇張程度;在農業損失方面,即便科羅莎颱風造成約35億元的農業災害損失,但相較於94年高達182億1500萬的農業災害損失,亦未曾出現日前離譜的菜價。再加上目前市場菜價普遍仍是偏高之際,卻又出現青江菜1公斤5元的情況,讓種植青江菜的農民氣得將整片菜園踩爛耕除,亦足見政府失靈的問題嚴重。

對於農產品價格與產銷失衡的現象,厲耿桂芳議員指出,以台北市為例,對於中南部主要且大量的農產品,可透過公有或公部門參與投資的銷售單位,與各地農家合作,進行產地直銷;對於量少價高的有機農業,則可輔導作物生產、強化行銷與宅配制度;至於各地特色產業,則可利用農產品展售中心或假日農市等地點進行季節性特色作物的展售。台北市政府市場管理處等相關單位應積極利用上述的做法協助農產品的銷售,並盡力維持價格穩定。

產業發展局陳雄文局長表示,關於台北市的農業政策規劃與推動方向,由於台北市的農業生產係以小農小面積為主,因此,除了輔導轉型為高產值的精緻農業外,並積極協助農家利用宅配系統,進行產銷通路的改善。宅配的利用,除了減除中間商的剝削,提供農家合約的保障外,在價格方面,因售價一致,亦可減少因物價所產生的波動。另外,針對有機農業的輔導,產業發展局主要透過補助農業資材與新技術的引進兩方面來協助農家。在資材補助上,包括了網室、肥料等,以今年為例,共計補助農家約四百萬,並協助農家在科羅莎颱風後的相關重建工作。另外,目前已完成產業發展局認可的農場共計有四座,明年預計也有三到四座的有機農場可以完成認證,將可提供予消費者更多,也更健康安全的農產作物。此外,對於厲耿桂芳議員所提出,關於假日農市的規劃與改善,未來,產業發展局亦將該假日農市擘畫為農產品的交易平台,提供生產者一個產地直銷的管道。

對此,厲耿桂芳議員要求,有鑒於目前台北市仍有高達逾65公頃的土地遭到荒廢,產業發展局應儘速制定台北市的農業發展政策,積極協助相關業者在精緻農業方面的發展,並建構完善的產銷制度。另外,對於原本已有結束營業的假日農市,產業發展局應協助台北市的特色產業與精緻農業進入,活絡假日農市,提供一處直接的產銷平台,讓消費者與農家都農真正因此而獲利。

出席人員:林議員瑞圖、產業發展局陳局長雄文、市場管理處許主任秘書旋謀、台北農產運銷公司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