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祝賀台灣癌症基金會10周年

 (本報訊)陳總統水扁先生今天下午出席「熱愛生命.攜手抗癌-台灣癌症基金會10週年感恩茶會暨第一屆抗癌鬥士頒獎典禮」,除應邀致詞並與呂副總統秀蓮女士、立法院院長王金平、行政院衛生署署長侯勝茂、國科會主委陳建仁、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楊甦棣等貴賓,共同切蛋糕,祝賀台灣癌症基金會10週年快樂。
  總統致詞內容全文為:
  今天非常榮幸也非常高興,能與呂副總統應邀參加「台灣癌症基金會十週年感恩茶會暨第一屆抗癌鬥士頒獎典禮」,和大家一起見證抗癌勇士戰勝病痛、激勵人心的生命故事,同時要感謝台灣癌症基金會多年來抗癌的付出和傑出貢獻。十年來,台灣癌症基金會秉持行善願景,默默堅守公益,不但充分展現公民社會及公益團體的活力及行動力,更盡心盡力配合國家衛生政策的需要,幫助政府落實防癌和抗癌的工作,整合民間慈善醫療力量,不遺餘力,在此特別要代表政府表達最高的崇敬和肯定之意。
  從1982年起,癌症就高居國人死亡第一名死因。台灣癌症基金會於1997年12月成立,當時國內已有不少醫療基金會,而與癌症醫療相關的基金會多數強調單一癌症的防治,有些則著重於癌症的末期照護或癌症治療的學術研究,較少以防癌作為主要訴求。十年前,財團法人台灣癌症基金會肩負社會各界的期待,扛起防癌、抗癌的艱鉅使命,在各項防癌、抗癌的宣導業務上,積極推動與民眾生活息息相關、而且深為社會大眾接受的防癌運動,為國人深植了「癌症可以預防」、「癌症不是絕症」的觀念。
  另外,基金會也協助政府將重點工作放在飲食防癌宣導上,希望藉由良好飲食習慣的養成,降低國人同胞癌症的發生率。基金會於1999年率先引進在美國推行具相當成效的「天天5蔬果」,並以「天天5蔬果、防癌輕鬆作」為口號,作為日常飲食的準則。在2004年則更進一步推動「蔬果彩虹5.7.9」,透過校園與媒體多管道的宣導,結合超市賣場,將此原則落實於民眾生活當中,成效非常卓著。另一方面,基金會設置「癌友關懷教育中心」,提供癌友直接的服務,建構支持癌友的人際網路,讓更多癌友願意走出來,在這裡獲得更多生命的動力,揮別癌病的傷痛,再展新生。
  在此還要特別感謝台灣癌症基金會,為國家達成多項民間醫療外交成就,且密切與國際防癌抗癌的腳步同步接軌。2003年3月基金會正式成為國際抗癌聯盟(UICC International Union Against Cancer)的會員並積極參與該聯盟的各項活動。2004年5月基金會與美國癌症協會( American Cancer Society)簽署「國際抗癌共同宣言」,除努力汲取國際上卓越的癌症防治經驗外,也將台灣在癌症工作上的成果與國際社會分享。期許基金會在未來十年持續爭取國際癌症防治會議在台灣舉行,以分享台灣政府與民間防癌、抗癌的努力與經驗,同時為台灣爭取更大的國際能見度。
  下一個十年的防癌、抗癌工作的重點,包括幫助國人觀念的提升,加強國人行動上的落實,催生國人飲食與癌症的相關研究,加強本土特殊癌症的防治,深化癌友關懷服務,以及推動國際合作交流等。這些都要藉著政府和民間攜手合作來達成,而台灣癌症基金會絕對是未來防癌、抗癌工作中不可或缺的最重要推手。
  最後,本人要誠摯感謝各位抗癌勇士為國人同胞立下熱愛生命的最佳典範,也要衷心祝福所有癌友能贏得生命的戰役,更期許終有一天,在大家的努力之下,癌症能夠真正走入歷史!敬祝大家身心健康、萬事如意。台灣癌症基金會加油!台灣加油!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